晴時多雲

《星期專訪》吳樹民:WHA 新政府外交首戰不能軟趴趴

記者蘇永耀/專訪

本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廿三日登場,台灣代表團將於二十日,也就是新政府上台第一天出發。面對世界衛生組織(WHO)發出的「一中」邀請函,長期推動參與世衛的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董事長吳樹民接受本報專訪認為,這是新政府在外交戰場的第一役,代表團在大會上的回應不能軟趴趴,否則不僅給予國際社會默認一中的印象,也將讓中國軟土深掘,在台灣其他的國際參與全面設下一中框架。

問:台灣今年參與WHA,收到具有矮化性質的一中邀請函,總統府卻「正面看待」,新舊政府還分別回函,新政府甫上台是否就面臨內外壓力?

答:台灣之所以要爭取加入世衛組織,首要考量就是為了保護人民的生命安全。而中國除長期阻撓台灣的參與,本身也是疾病輸出國家,更帶給台灣很大壓力,包括二○○三年爆發的SARS等傳染病,多少都與中國有關。還好台灣從日治時代就建立起良好的公共衛生環境,到現在都維持很高的水準,例如把SARS鎖在台灣,沒有擴散出去。

民氣可用 正面迎戰矮化問題

現在的情況很奇怪,因為我們的醫療與公衛做得太好,反而使得WHO不重視台灣的參與。

過去七年台灣雖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但這是中國透過與世衛組織的備忘錄,反而更限制及矮化台灣的參與,連邀請函都要經過北京同意,今年邀請函更引用聯合國二七五八號決議文,要在國際上強化一中。然而,當年二七五八號決議文是為了把蔣政權趕出去,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的唯一合法代表,與台灣根本無關。

中國的刻意打壓、馬英九這八年傾中留下的爛攤子,將上台的民進黨政府收到這封矮化的WHA邀請函,確實面臨是否參與或如何參與的兩難問題。就連回函都出現新舊政府不同調的荒謬現象,也凸顯台灣內部仍存在國家分歧。

不過,我認為在台灣醫療衛生暫時沒有太大問題的情況下,新政府面對世衛參與,應該正視並處理過去七年所出現的一中矮化問題,並把握目前民氣可用的契機,運用智慧及人民的力量,包括善用台灣已是民主國家,爭取更多國際支持,一點一點的去改善這個矮化問題。

問:新政府參與世衛,也可以汲取過去的推動經驗,從李登輝到陳水扁時期,你都積極投入,是否談談當時的政府與民間團體扮演的角色。

答:為了成為世衛組織成員,台灣醫界聯盟從一九九七年開始到國外遊說尋求支持,我自己從那時到二○○八年,前前後後就為此到瑞士日內瓦十餘次,也到美國、加拿大、日本、歐洲等國家遊說對方行政部門,由於台灣處境艱難,這個工作畢竟由民間出面會比較容易。

在遊說過程中,當地政府官員碰到我們的時候都很怕,因為他們知道世衛沒有台灣的參與是錯了,但國家利益比什麼都重要,只好讓台灣受委屈,我每次去都很清楚感受到,這些官員都有罪惡感,但他們也無能為力,這其實是「有挫折感的過程」。但也經過這十幾年的努力,美日等國都公開支持,讓台灣「有意義的參與」,慢慢顯現成果。

另外,民間的投入程度也與台灣政府的態度有很大關係。李登輝當總統時雖是國民黨執政,但也給醫界聯盟等民團協助,到了陳水扁八年期間,更是全力相挺,二○○一年台灣醫界聯盟會見阿扁提出建言後,扁政府在十天內成立跨部會小組,積極整合官方與民間的資源來推動參與。但比較遺憾的是,經貿部門的參與不足。

台灣雖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A,但這種每年被決定是否能受邀,以及僅一星期式的參與,應評估是否放棄。長痛不如短痛,台灣應尋求真正加入防疫網絡的實質參與。畢竟台灣醫療體系世界一流,不讓台灣參加,絕對是國際社會損失。

問:你認為參與世衛台灣擁有一定籌碼,那麼新政府應如何改變目前這種「不正常」參與方式,而非接受「維持現狀」的參與?

答:台灣過去對全球醫療及公共衛生做出很多努力及貢獻,也捐了不少錢,卻無法正常參與WHO,如果要繼續參與,我們應很清楚表達對中國以及對WHO的抗議。WHO照道理說是世界性組織,不是北京的附庸,邀請台灣還另附加一中,根本不符邏輯,固然現在WHO幹事長是中國人,導致被北京挾持,但WHO應有其尊嚴。

借力使力 表達一中一台關係

尤其,現在台灣參加不是經過正常邀請程序,而是得經過中國,這次新政府又收到一中邀請函,如果派出的代表團或衛福部長林奏延無法在WHA會場裡表達具體抗議行動,我認為台灣人民不會接受。目前新政府要思考的是:應具體抗議到什麼程度。

就本土力量而言,當然希望新政府能在抗議過程或未來作為中,表達出一中一台的關係。對於二七五八號決議文,也可以借力使力強調,這是處理中國問題,我們也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但現在的中華民國已經變成台灣,以此慢慢朝向對台灣有利的方向。

另並把參與的名稱弄清楚,台灣在國際活動上,使用如中華台北、台澎金馬關稅領域等這類紛亂名稱,應做一次清理,在新的民意下,新政府應該更清楚的表達。蔡英文政府雖說要「維持現狀」,但什麼是現狀?很多事情不能模糊,應要講清楚一些。

問:中國這次在邀請函上動手腳附上一中,明顯是要藉此建立模式,套用在台灣未來的國際參與上,新政府應如何在WHA的處理上做出因應,防範一中效應被擴大?

答:我最擔心的是,新政府決定要去WHA,但又不表達很強烈的抗議,軟趴趴的給予國際社會默認一中的印象。面對中國軟土深掘,政府要硬起來才是上策,我們應該清楚表達立場。

直接參與 尋求國際力量支持

此外,新政府不僅在大會中表達抗議,從明年開始,也可繼續透過友邦提案,尋求美國等國際力量的支持,促使世界衛生組織正式決議讓台灣成為觀察員,這樣我們每年就能直接參與,不再受到中國干擾。此外,世界衛生組織明年將要改選幹事長,假如可以遊說各國選擇一位對我們友善的幹事長,也將是另一個突破的關口。

但較令人憂心的是,過去八年外交休兵都不動了,現在要請邦交國幫忙,恐要費點力氣。總之,新政府在WHA參與上,要讓整個外交體系都動起來,經貿體系也要一起加入動起來,這樣力量才會加倍。

台灣人常欠缺歷史感,面對WHA,我會強調過去李、扁時期推動參與的經驗,這非常重要,應要動員所有部會,政府態度很關鍵,外交工作也包含民間力量的參與,如果政府不痛不癢,民間態度也會跟著消極。

目前我感覺新政府在這方面準備還不夠,也沒把民間力量真正拉進來。相較於馬英九,李、扁時期的力道是不同的,新政府應至少要有同樣的強度,如果有此決心,甚至這次不去也無所謂。

總之,新政府要有明確抗議行動,表示台灣不是馬英九時期的台灣,是一個新階段。

五二○蔡英文擔任總統,要把台灣人民帶往何處, 必須展現高度,WHA是外交的第一戰,如何有說服力,不卑不亢的說明對外立場,並表達對世衛組織的抗議,不能且戰且走。記住一個簡單的道理,如果軟趴趴,中國只會愈兇,但若堅定以對,以後就比較好做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