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奴性內化的快樂奴隸

◎ 許世一

古希臘的奴隸除了政治活動外,他們都可以從事,因此他們是城邦生產的主幹,他們不僅從事農業勞動,也是工匠,並且也是工頭,因此他們可以擁有某種程度的財產。但是,無論他們如何積累財產,他們還是奴隸,不能從事政治活動,在受到不公平的對待時,自然就不能要求正義。正確地說,正因為歷代的習慣及其環境,使得奴性內化在各世代的奴隸身上,使得他們不會去思索何謂不公及不正義,他們的存在僅在於扮演好生產者的角色,供養奴隸主決定他們的生存之道。

日前張善政講出「轉型正義能讓GDP增加多少?」這是典型奴性深化的明證,因為只要獲得經濟上的滿足,是可以拋棄政治上的公平正義,這與古希臘的奴隸何異。況且按照他的邏輯,凡是無法促進GDP增加的正義是不應該追求,因為那只會浪費社會成本,使GDP更加下降,那麼法院乾脆關門好了,因為大部分的正義都無助促進GDP成長。但在關門之前,順著他的邏輯追討不當黨產的轉型正義,法院倒是可以做,因為追討回數百億(甚至千億)的黨產挹注國庫確實可以對他們八年執政沒有活力的GDP或國庫有一丁點貢獻(這就不僅讓我納悶,一個閃避轉型正義甚至利用不正義的手段而只追求GDP的政黨,為何在其治理下落到GDP每況愈下的境況)。

奴性之所以可怕,就在於它被塑造成失去它是自我的不幸(或者說,擁有它是對自我有利的)。原本GDP成長與轉型正義是兩個可同時被追求的價值,結果被他巧妙的掛勾成二擇一的零和遊戲。若不是他善於詭辯,那就是根深柢固奴性的自然流露。若是前者,到頭來他還是政客,用政治語言來講GDP,正如他說講轉型正義就是政治追殺;若是後者則表示我們都有這奴化的傾向(即使貴為一位院長也一樣):主人(權威者)的作為永遠是對的、是不能被質疑的,若質疑他會動搖我們原本奴性安穩的生活,談論對權威者的轉型正義只會讓這奴性生活頓失依靠。

因此,若這種奴性不被思考及打破,那麼無論是日治、國民黨統治,即使現在自由選舉組成的政府治理,那麼個體還一樣不是完整獨立且自由的人格。我們在司法上尋求正義的判決為的是展現個體自由的人格價值,同樣的在群體中尋求集體的轉型正義正是展現集體的公民人格價值,對此作為一個公民,我們有責任捍衛這樣的價值。(作者為高雄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