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大學還有甚麼不能賣?

◎ 翁敏雪

南榮科技大學校長黃聰亮涉嫌兜售國外學歷、金融證照,更兜售博士學位讓校內教師取得助理教授及講師資格。過程中還為掩人耳目,提供假造之國外期刊論文作為購買假學位「著作升等」之送審著作,護航六人順利升等。

南榮科技大學爆出校長黃聰亮涉嫌兜售國外學歷、金融證照醜聞。(資料照,記者王涵平攝)

隨著MOOCs這種大規模網路免費公開課程的可近性逐漸成熟,以及內容的豐富性令人驚艷,國外有學校已將部分課程以網路授課取代現場授課。在這樣的時代,現場授課師存在的價值已不再一如傳統,主要是為了維持學習品質、更能與學生進行互動、可直接解答學程的疑惑,以及對於學問中的光與影進行統合,在交流中立即做出澄清及說明。

而今連老師的身分都是造假來的,只有高尚的職業卻沒有對應的學問,在講台上能傳授的究竟是甚麼,學生得到的又是甚麼,實在令人懷疑。

在少子化的威脅下,學校當局無心或無力經營學校,把教育明目張膽商品化,以各式各樣旁門左道的方式撈錢早就不是新鮮話題,只差有沒有被活逮而已。掛羊頭賣狗肉導致魚目混珠的次貨太多,是造成學歷貶值很重要的原因。該校還設有碩士班,能生產出許多未來的師資,令人擔憂其品質。軟弱作惡最深,教育部實在該好好針對全國各校進行總體檢,儘早做出必要的處置才是。 (作者為大學講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