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劃下令人民滿意的句點」?

儘管任期所剩時日屈指可數,馬英九總統仍積極活躍,動作頻頻。對當事人來說,這也許是最後衝刺,做到今年初大選後他所宣稱的「即使執政到最後一天,也要劃下令人民滿意的句點」。不過,近八年經驗顯示,馬先生的喜惡感受迥異於一般大眾,有時甚至背道而馳。他感覺良好的,人民感受未必佳;人民難以苟同的,他常執意孤行。從而,他的臨去秋波,旋即招致「刷存在感」、「最後的暴衝」、「抓住權力的尾巴」等諸多譏評。

即將卸任的馬總統曾說過,「即使執政到最後一天,也要劃下令人民滿意的句點」。(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持平地說,即將卸任的總統若干作為,不難理解。他近日在總統府廣為贈勳,即使受勳行列包括「馬友友」,也屬人之常情。他接受新聞媒體專訪,總結執政經驗,縱使多從光明面解讀,也不脫政治人物常態。他到各地訪問巡視,甚至遠行國際,即使被指花公帑做「畢業旅行」,也在總統職權之內行事。

不過,既言「要劃下令人民滿意的句點」,不能只是唱高調,要真正留下漂亮的身影,有如台灣話所說,總要多存一些「給人探聽」,卸任前的作為尤須講究。

以贈勳為例,出現在受勳行列的,不乏爭議人物,其中以馬團隊成員為多,連讓馬本人拜訪吃閉門羹的毛治國也在內。若說這些人積極維護政權,論功行賞,乃授以國家名器;但八年執政,民怨四起,「九趴」民意反映在兩次大選大敗,既丟了執政權,何來功勳可言?另一方面,王金平主持國會,維護黨國利益不遺餘力,沒功勞也有苦勞,贈勳既已酬庸化,讓「公道伯」斯人獨憔悴,恐難令「人民滿意」。

自表政績,同樣不能自吹自擂,脫離人民感受,尤忌偏離事實。以經濟為例,馬總統最喜歡強調,「我們的經濟就國際評比來看,真的不差」。然而,就以去年為例,台灣經濟成長率遠不如東協諸國,在所謂「四小龍」也居末位。再看八年來失業率居高不下、實質薪資不增、房價高漲、年金瀕臨破產等困境,如此經濟景況,即使不追究「六三三」空頭支票,主政者以「不差」描繪,人民勢必觀感甚差,豈能滿意?

尤有甚者,馬先生離任前加緊自我讚美中,總不錯過其中國政策;還常因自我感覺極為美好,甚至不顧事實為中國辯解。所謂「九二共識」就是最明顯的例子。他不但亟欲拿「九二共識」框限繼任者,還以「兩岸關係不要只會吹牛、說大話」暗諷,甚且宣稱︰「『九二共識』並非由中國大陸提出要求我方接受」,而是「由李前總統核定、我方提出後,經大陸接受的」。只是,假的真不了,李前總統昨天以「『九二共識』一開始就沒有,假的事情都快變成真的,我不同意」回應,言簡意賅。台灣近年也許騙徒不少,不講實話仍難讓社會接受,遑論「人民滿意」。

事實上,馬政府八年來施政全面向中國傾斜,在南海等政策與中國同一鼻孔出氣,演出對世界衛生組織「一國兩回函」的鬧劇,最讓台灣人民感冒。一如拿「九二共識」試圖以假為真,他的「活路外交」、「兩岸六十六年來最和平」,也都以膚淺的表象強要台灣人民信以為真;儘管台灣人民從太陽花運動至今,已一再明白拒絕這些伎倆,臨卸任前他似乎仍樂此不疲。

馬先生在剩下的一星期,最該做的,其實是好好再細讀自己在兩次就職演說中對台灣人民所許下的承諾,包括二○○八年的「人民奮起,台灣新生」,二○一二年的「堅持理想,攜手改革,打造幸福台灣」。自問︰八年來,改革何在?理想尚存?台灣人民幸福了?國家新生了嗎?繼之以必要的自省,誠懇面對國人;這麼做,也許還能為卸任劃下正常句點,獲取人民對他下台一鞠躬前的若干尊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