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師大也要負起責任

◎ 陳啟濃

台師大校長、教育學院院長開記者會,提出「二十萬孩子等待失敗」,這樣危言聳聽的話語。台師大是台灣教育界的龍頭,許多老師、校長與教授,包括即將上任的教育部長,都是校友。孩子只能等待失敗,難道都是政府的責任,都是老師缺乏熱情,台師大一點責任也沒有?

台師大組織教育政策小組,對未來教育提建言,發現低表現學生多來自弱勢家庭,估20萬名孩子在等待失敗,呼籲投資弱勢,專注學生基本學力提升。(資料照,記者吳柏軒攝)

這樣的言論與思維,只看到學術的專斷,知識的霸權。能力是什麼,不是學術界說了算數,不是做做報告研究,就能掌握。如果台師大的教授,做了許多研究,拿了國科會許多經費,卻研究不出適合台灣發展的教育方式,自己要檢討,怎可發出悲觀主義,檢討別人。

他們說「學生看不到未來、老師失去熱情、政策缺乏共識,急需解決。」學生的未來,要靠自己努力追求;教師是國家薪水聘請,如果缺乏熱情,是制度不佳,無法用對人;政策怎會有共識,只能有理解包容,民主國家,只能做到更好,沒有最好。

許多教育問題,是制度的問題,更是人心的問題。就拿十二年國教為例,方向很正確,卻無法在制度上落實。因為教育現場,還是活生生的權力爭鬥。經濟優勢者,掌握更多話語權,以及政治資源。所以既得利益者,怎可讓雨露均霑,怎可釋出教育的優勢權。

再例如大家都知道老師的寒暑假,對於學校正常運作,以及學生的教學需要,都是非常大的妨礙。又有誰敢輕易撼動,因為利益太大,得罪太多人。

當全國師資培育龍頭的大學,都不敢講真話,說出問題所在,成堆如山的教育研究,又有何價值?

(作者現任南投水里國中校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