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實事求是?虛事生非!

中國共產黨是最務實的,這個黨的核心指導原則,正是實事求是。基於這個思想路線,北京習近平當局必須、也應當會正視:二○一六年五月二十日開始,將會出現一個沒有「九二共識」的兩岸新局,這個新局對於中國今後的國家利益是正數或負數,端視中國的主觀作為,並不在台灣客觀情勢發展。

早在一九三八年的中共六中全會上,毛澤東就提出了實事求是的概念,因為「只有實事求是,才能完成確定的任務。」到了鄧小平時代,進一步提示實事求是與解放思想之間的辯證關係,指出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也因而主張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而後,江澤民強調與時俱進,胡錦濤補增求真務實,而習近平更在黨內學習時要幹部們深刻理解實事求是的科學涵義和精神實質;這一脈相承,照理應當是根深柢固才對。

既言實事求是,一切就應從實際出發,按照事物的實際情況辦事。對於中國眼中的兩岸關係來說,最上位的戰略目標是和平統一,在戰術上就是要把台灣愈拉愈近,而不是愈打愈遠;除非中國放棄這目標,決定改採武力統一,但在地緣現實上辦不辦得到?能以中國的經濟發展為慘重代價嗎?無須計算,即知這違背中國的利益。

台灣現在的實際情況是什麼?第一,馬英九與國民黨就要下台了;第二,主張九二共識的總統候選人在今年初沒有獲得多數台灣公民支持;第三,下週就將上任的蔡英文政府是以維持現狀做為新的互動之道;第四,多數台灣人民希望與中國以對等地位和平相處、友善往來。

中國政府利用WHA邀請函,想要強迫台灣接受一個中國原則。(歐新社)

如果認識了這些實際,再來檢視於五二○前夕,由世界衛生組織(WHO)發給台灣的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邀請函,有違前例地提到聯合國大會第二七五八號決議、WHA第二十五.一號決議以及上述文件中之「一個中國原則」,這行動符合中國對台的戰略或戰術需要嗎?

首先,每年一度召開的WHA,是WHO的決策機構,歷來議程都是有關世界衛生醫療防疫事務的推動,自二○○九年我以觀察員身分與會以來,一向藉著這個場域,以台灣在醫療技術、全民健保、公共衛生及疾病防治的實力提出貢獻,並與各國雙邊會談積極參與,例如今年的主題是「改變我們的世界」,我國部長將就健保制度發表演說,這種人道的合作,與各國人民福祉相關,中國在這裡對台灣設下障礙,訊號強烈,對準的、有感受的是全體台灣人民。

其次,中國利用WHO的幹事長陳馮富珍,以第二七五八號決議在WHA參與上興事,美國已經表示了反對的態度,其他相關各國預料也將跟進,因為這類將中國代表權企圖擴張涵蓋台灣為其一部分的劣行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中國無謂的政治介入對台施暴,無非再次把台灣議題驗證為國際議題,也顯見這桌上的博弈者不只兩個,而是三個、甚至四個,更提醒大家:台灣定位不是由中國一個說了算。

其三,要問的是這麼做能不能達到目的?中國企圖給台灣新政府裹小腳、穿小鞋,馬英九的總統府也隔海唱和說:去了,就是承認一中;但偏偏新政府宣布要去,同時表達不接受與嚴正抗議,這就如同把裹腳布與小鞋踢在一邊,準備赤著腳,以天足,直接大步邁到日內瓦會場,請問中國得到了什麼?

僅就以上三者,已可確知中國這般蠻幹,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徹底戰術錯誤,違背了最高戰略與中國利益。何以致之?所謂聽其言觀其行,中國嘴巴講實事求是,實則,做的全不是這麼回事。那麼,下一步北京該怎麼做?找新總統的五二○演說反擊嗎?如果這樣誤判,等於繼續在死胡同裡鑽,沒有回到實事求是的正途上來。

九二共識玩了十年,賞味期已經過去了,這是一個實事,不能正視台灣新民意所揭示的國家尊嚴與生活方式的堅持,中國無疑就是在虛事生非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