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五年五百億肉包子

◎ 賴振昌

2016全球聲譽最佳大學排行榜,台灣大學排名連續第3年下滑。(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台大在今年全球大學聲譽排名,又連續第三年下滑。學校的反應稱這是經費縮減的結果,「給馬吃的草變少了,怎麼可能又要馬跑得好?」好像一切都只是經費不足所造成的現象。事實上,台灣的教育真的只是經費的問題而已嗎?雖然我國總體財政有日益惡化的趨勢,但過去十年教育預算的金額,卻是逆勢成長一五六%;在民國九十五年教育經費的預算金額為一三九七億元,到民國一○五年已高達二一七三億元了。可見經費問題,不應該是台灣教育問題的主要內容,反而是否有人謀不臧、無效管理等,才是我們應該要檢討的重點。

吳部長在「新世代高教藍圖」中主張,要集中資源補助少數學校,才能提高競爭力,但請在決定補助對象時,確實做好事前評估與事後的績效考核吧!畢竟教育部每年二千多億的經費來源,可是來自人民納稅的血汗錢,每分錢都要有效使用、達成既定目標,只是人民對政府的基本要求。台大在五年五百億的經費分配中,已取得最多的經費挹注,卻做出這麼爛的成績。它不知道要謙卑地檢討改進,反而嚷嚷地吵著是錢不夠,還要再多給它經費,這樣的態度是會讓人民感到討厭的啊。

(作者為前臺北商業大學校長、前立法委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