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李筱峰專欄〉民主國家未有之怪象

一九九○年代台灣的民主化受到世界的肯定。自總統民選以來至今,台灣一直被國際人權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評比為「自由國家」,與美、英、德、法、日等民主國家並列。然而,號稱民主的台灣,卻有著一般正常的民主國家不可能存在的諸多怪現象,例如:

一個正常的民主國家,不可能替專制獨裁者蓋紀念館。只有台灣,會為厲行白色恐怖殺人無數、破壞憲政常軌五次連任總統至死的獨裁者蓋紀念館,至今還聳立著一座偌大的「中正紀念堂」。

中正紀念堂。(資料照,記者盧姮倩攝)

一個正常的民主國家,不可能容許一個特定政黨長期侵佔國產成為黨產。只有台灣,長期容許「國庫通黨庫(當然是中國國民黨黨庫)」,甚至「黨庫通私庫」。

一個正常的民主國家,不可能有一個特定政黨可以經營企業。只有台灣,中國國民黨可以經營一大堆黨營事業,成為世界最富有的政黨。

一個正常的民主國家,不可能派軍人在學校裡面維持校園安寧。只有台灣,至今還存在著這種「軍訓教官」制度。

一個正常的民主國家,不可能以一個特定政黨的黨歌來做為國歌。只有台灣,「中華民國國歌」,其實是中國國民黨的黨歌。

一個正常的民主國家,不可能將一個特定政黨的黨旗,放在國旗上面。只有台灣,所掛的「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放著一個「青天白日」的中國國民黨黨旗。

一個正常的民主國家,不可能找認同敵對國的人來主導課本內容的編寫。只有台灣,會找認同大中國的人來主導課綱的「微調」。

一個正常的民主國家,不可能將個人「神格化」,還要在開會前向他的遺像行禮膜拜。只有台灣,至今還要向所謂「國父」遺像行三鞠躬禮。

一個正常的民主國家,不可能去祭拜外國的民族英雄。只有台灣,至今每年還由中樞祭拜蒙古國的民族英雄成吉思汗,這位蒙古帝國的奠基者與台灣何干?

正常的民主國家不可能出現的現象,在台灣還很多,不及備載。這些現象何時消失,也就是「轉型正義」真正落實之時。

過去,陳水扁主政之時,因為朝小野大,國會仍由自私守舊的反動勢力把持,無法真正落實「轉型正義」。現在蔡英文以五十六%的得票率,六八九萬票的新民意重獲執政,立法院又有綠營過半的優勢,要結束這種正常的民主國家不應有的怪現象,應無理由再推託躊躇。雖然這些現象之中,可能有一兩項的變革會引起長期受黨國教育「薰陶」的奴民的阻擾,但相信大部分的變革會得到多數新民意的支持。

出身商人家庭的小英較為功利,偏重財經,且個性鄉愿柔軟,要她主動完成轉型正義恐怕不易。因此,寄望國會的本土、民主力量能振作起來,促使新政府早日結束這些民主國家不應有的怪象!

(作者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