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誰叫你吃糖衣毒藥!

◎ 林修正

媒體報導,「陸客少了三成,三十萬旅遊業者一招斃命?」「我犯什麼錯 業者含淚賣遊覽車」,都點出陸客減少對台灣觀光產業的影響。然而這其中有幾個重要關鍵點需要釐清。

中國「以商圍政」是他們載之於冊的政策。既然如此,中國就會給予政策上的利益,當然也會政策懲罰。業者要賺中國的錢,就必須承擔這樣的政策風險。不能既要賺錢,又要政府、全民承擔他的風險損失。

總統選舉會有怎樣的結果,從二○一四年的九合一選舉就可以看出端倪。甚至洪秀柱隱然會成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就可以確定。若在這之後又增購設備迎接中國觀光客,這表示該企業經營者欠缺基本判斷力,這企業即令沒有遇到此次困境,也難以經營長久。或者他純然拿這個藉口要求政府修改對中國政策、對業者進行補貼。不管哪一樣,都不可取。

中國對台灣觀光業採行一條龍經營策略,得利者多為中資、假中資或親中企業集團。(資料照,記者劉濱銓攝)

中國對台灣觀光業採行一條龍經營策略,得利者多為中資、假中資或親中企業集團。這些既有統戰身分,又得到中國政策的利益。他們的發言,必須小心評估。

中國以政治手法處理兩岸問題,我們也應該依此面對,不能純然以經濟角度處理之。

(作者為中州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副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