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不迴避利益 請迴避公職

◎ 陳茂雄

民進黨即將執政,對人民最大的允諾就是要推動社會正義。立法院五日下午審議《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修正草案》,修法限制公職人員擔任非營利組織要職,且公職人員配偶及二等親內親屬也在限制範圍,遭部分立委質疑限制過嚴。該草案修正了部分條文,是馬政權的行政院院會通過,將它交給新政府的立法院審議,民進黨一向對人民表示該黨最能維護社會正義,但利益被約束時,「正義」還是暫時擺在一邊。

中國清朝初年,國家的財富冠於全球,可是官員的待遇卻相當低。當時想要當官,又想發財者必定成為「貪官」,最典型的人物就是和珅,他當官初期是一個清官,有了「權」之後才想「錢」,因而成為中國歷史上第一大貪官。

現代的官員與中國清朝不一樣,官員的待遇已經讓人羨慕,尤其是特任官的收入更令人眼紅,不應該想到「發財」,在這種環境當然可以培養出「清官」,典型人物如胡適,在他擔任駐美大使時,很多模糊性的開支他都自掏腰包,由於不貪不取,終老扮演一個貧窮的「清官」。現代官員待遇高,但還是出現不少「貪官」,公務人員家庭可以累積數百億財產,除非偷印鈔票,否則必定是「貪官」。

現代官場最嚴重的問題是有太多人將當官與發財混在一起,即使不貪污,也利用「當官」來「發財」,最流行的手段就是卸任官員到事業單位當「門神」,很自然的「發財」;最妙的是這些因「當官」而「發財」的人,若是回鍋「當官」,還廣受好評,說其放棄高待遇來「當官」,事實上這些人回鍋「當官」之後,更提升「發財」的潛力,不是「貪官」,卻有「貪官」的效率。

一個人當了官,自己、配偶及二等親放棄「發財」的機會是合理的,若捨不得,可以選擇不當官。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