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錯把保險當社福 全民不保

◎ 楊德源

全民健康保險簡稱為全民健保,讓人忽略了這是保險不是社會福利。自開辦以來,讓所有參加的人以低廉的成本,享受價值非凡的醫療品質,費率則是以所得為分擔依據,似乎把全民健保視為社會福利,結果造成資源的誤用及長期虧損。實際上,全民健保是保險,費率的計算除了所得之外,還應該考慮風險及使用頻率。

全民健保被視為社會福利,結果造成資源的誤用及長期虧損。(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健保用的越多的人,相對應該支付更高的保費或自負額。就如同汽車保險一樣,曾經申請過理賠的,代表風險增加,日後保費會被調高。過去全民健保也實施過,使用次數比較多的,要支付比較高的費用,但是後來取消了。此一措施應該恢復,貫徹使用者付費的原則。另外,有些人的行為,對自己和別人的健康造成危害,增加醫療體系的負擔,也應該多收保費。故對香菸課健康稅,讓吸菸的人分擔所造成的額外風險。同理,檳榔似乎也應該比照辦理。其他若干社會偏差行為,諸如酒駕、飆車、公共危險、暴力犯罪、製造黑心產品等,也應依其情節輕重,加重偏差行為人的費率。

合理的保險是根據風險加上可能之理賠金額,就可試算出合理的保費。買保險的人有合理保障,保險公司也得以永續經營。但是,現在全民健保的保費徵收是根據所得而非風險,又把全民健保當作社會福利,難怪一再虧本。為了節省成本,健保署一再裁減醫療及藥品給付,迫使許多病人必須使用自付醫療項目,使全民健保成立的原意大打折扣。由於醫院所得到的健保給付受限,醫護人員的權益無法得到保障,病人成為最大受害者,並形成嚴重的惡性循環。

為求全民健保之永續經營,使用者付費之原則應落實,部分偏差行為者,應為其加諸社會的風險,付出額外的代價。否則,健保的虧損要調整所有人的費率,不僅有失公平正義,也沒有根本解決問題。

(作者為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金融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