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美國民主怎麼啦?

美國號稱是民主典範,但今年不能算!參選過總統的國務卿凱瑞都不得不承認,今年兩黨初選的荒腔走板,讓美國民主蒙羞。

雖然兩黨初選過程尚未走完,但結果很可能是被認為最不誠實,負面形象遠高於正面形象的富翁與富婆對決,而以兩人在初選的作風,今秋這一役可能成為百年來美國最醜陋的大選。

美國立國之初,指責對手說謊是嚴重侮辱,構成決鬥的理由,但今年共和黨初選,最熱門的罵名是「說謊」,「謊言泰德」、「謊言川普」,更胡言亂語到把老婆美醜、手掌大小與其他零件的關係,都可以搬出來叫囂。

川普可望代表共和黨出馬角逐白宮寶座。(法新社)

川普屬於財大氣粗,「不學有術」的一型,從商生涯爭議、訴訟不斷,在政治上靠捐獻累積關係,兩邊通吃,希拉蕊也曾受益;他並非共和黨死忠,也不像總統料,共和黨本來只當他是「來亂的」。

但因為「美國人很生氣」的反當權派氛圍,造就了川普非典型崛起,而民主黨方面少為人知,標榜社會主義的外人桑德斯,竟能與當權派希拉蕊纏鬥不休,屢創奇蹟。

共和黨人火大,痛恨歐巴馬內政左傾,對外軟弱;他們把美國問題歸咎於移民、外國不公平競爭搶走美國就業機會。川普是局外政治素人,善用煽情言語,提出以排外為主軸的解決方式,吹牛可以用房地產買賣的經驗,來作外交談判。

民主黨陣營,桑德斯是年收入二十幾萬美元的局外人,主打貧富不均,抨擊華爾街不公不義,與當華爾街門神致富的希拉蕊,前年夫婦所得二千五百萬美元,成強烈對比。

如果沒有第三組候選人出現,美國選民今秋只能在兩個不誠實的政客間,選擇一個比較可以忍受的人!(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