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評「兩岸觀光不容許倒退」

◎ 吳珮瑛

新政府即將上台,中國有意無意釋出將減少觀光客來台數量的訊息,是嚇唬、是恐嚇、還是另有用意?台灣相關業者已反映訂車、訂房、餐廳、遊覽車等等的數量比去年同期減少。新政府為了安撫業者,有閣員強調「觀光是兩岸最大規模的文化互動與溝通,是兩岸未來能和平穩定發展的基石,兩岸觀光不容許倒退」(http://www.cna.com.tw/news/aipl/201602240348-1.aspx)。顯示未來新政府的觀光業仍將以仰中國鼻息而生存的模式發展。

新政府上任之前,中國政府不斷傳出要縮減來台的中國觀光客人數。(資料照,記者劉濱銓攝)

中國觀光客來台所購買的鳳梨酥、十人合作無間分享一盤蚵仔煎、垃圾總成到此一遊的印記等等,姑且不論對台灣整體造成的環境破壞,此種人潮與錢潮毫不對稱的景象,再加上中國「一條龍」經營模式,不知台灣在地觀光產業真能由此獲得多少利潤?

檢視觀光局有資料記載的一九九二年開始,當時台灣約有四十三%的觀光客來自日本;來自美洲約十六%,其中以美國為主;來自歐洲也有六%。然自二○○八年中國開放至台灣觀光以來即開始翻轉,到了二○一四年,觀光客有四十%來自中國;來自日本僅剩十六%;來自美洲僅剩六%;而來自歐洲的比例更砍了一半、僅剩不到三%。由這些數據可以看出,不同觀光客來源國與地區間的互斥。

台灣不是成天叫響「國際化」嗎?現在我們的孩童幼稚園就開始學英語,國中、高中、大學畢業就有亮麗的英文、日文檢定證明,多金的家庭甚至加個法文、德文或西班牙文證明;這些證明應該不只是進階各級學校之用,產業必然也不排除觀光業。不知新政府有無想到如何善用這些人力資源?

台灣把觀光業綁在好像沒有語言障礙的中國觀光客源上,卻三不五時要飽受中國政府威脅,這對相關業者不是更沒有保障?建議新政府不要自縛手腳,將國際化程度顯著的自由經濟觀光業鎖進中國。

(作者現任台灣大學農業經濟學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