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灣應考慮爭取加入北約

◎ 黃世澤

據外電報導,德國總理梅克爾去年訪問日本時,在得到英法同意下,向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提出加入北約的邀請。日本由於不想因此觸怒俄國,令南千島群島領土爭議問題泡湯,而暫時未接受,但日本已經表示未來有機會加入北約。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德國總理梅克爾。(法新社)

日本作為亞洲國家一員,若然能接受德國總理邀請加入北約,這對亞洲的防衛形勢有相當深遠的影響。北約因應蘇聯的擴張而成立,可謂美國和西方民主國家防務戰略的核心。雖然日本、南韓等亞洲國家是美國的盟友,但由於不是北約成員,在軍備採購、防務責任上仍然有所不同。

在日本未加入北約前,日本的安全僅受《美日安保條約》所保障,在日本受到中國、北韓或俄國攻擊時,第一波只能由美國出面保護,英法等國由於不屬《美日安保條約》簽字國,並不能協助日本。要等到因美國出面協助日本,而被中國、北韓或俄國攻擊,才能根據《北大西洋公約》參與行動。但日本加入北約後,日本被攻擊時英國等國都可以立即參戰援助,而不用另作授權。

由於英國在遠東仍然有相當強大的英澳紐新馬五國聯防協約的軍事實力,這對日本的防務保障就大得多。

北約邀請日本加盟,反映美國以至歐盟都意識到,中俄聯盟已經成為自由社會一大威脅,亞洲國家並不能像以往只靠美國的海軍艦隊馳援便算數。既然日本都可以加入北約,澳洲、紐西蘭和新加坡這三個擁有強大軍事實力,亦與英國有軍事盟約關係的國家,當然也有理由加入北約。而台灣作為對抗中國和俄國軍事控制遠東的關鍵島鏈,更有理由加入北約,鞏固台灣的軍事防衛。

蔡英文政府上台後,應盡力向歐洲和美國說明台灣加入北約的重要性,甚至日本在不方便加入北約時,亦儘量令包括台灣在內的亞洲民主國家,都可以加入北約的和平夥伴計畫(Partnership for Peace),加強與美國以外北約成員國的軍事交流和合作。

當然,台灣加入北約,或加強與北約合作都好,台灣本身亦要加強防諜工作,防止西方盟國軍事情報落入中國之手。台灣要加強與西方合作的話,馬英九年代在軍中佈下的親共將領,應好好調查和清理一番,以免台灣成為眾盟國負累。

(作者是居港英籍時事評論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