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說難聽一點:你家沒死人…

◎ 林世豪

如果中正紀念堂裡頭設立一個常態展覽單元:蔣介石到底殺了多少人?讓正反雙方各自計算、爭辯,包括DEATH BY GOVERNMENT一書指控他是世界第四大的殺人魔王之真假,黃河花園口決堤死亡人數,當然還包括二二八及白色恐怖死亡人數等等,我就同意中正紀念堂可以免拆!

說難聽一點:你家沒死人,所以可以高談闊論什麼容忍什麼有的沒的。但是對那些白白送命的枉死者、在牢裡度過數十年青春精華歲月的,他們有些人還在,跟著一起受難受苦的家屬都還在,那種失去親人的痛苦,被噤聲多年的冤屈,你們懂個屁!你們有甚麼資格要人家原諒?何況人家又不是要你償命,也不是要你賠款,那些受難者要的只是一個公道:殺人兇手沒有資格享受如此帝王規格的尊崇!

你們,憑甚麼?

(作者任職資訊業,新北市民)

中正紀念堂。(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別拆,但開放詮釋

◎ 廖世璋

中正紀念堂的意義與價值,牽涉不同族群的作用力與角力關係,目前尚存有影響力量,且權力不均,所以,可能還不是拆除的時機。留下來,反而能成為歷史的見證地景,讓各自不同族群看著空間線索、有各自的「紀念」內容。

筆者認為,我們可將中正紀念堂空間及其所有館藏視為博物館的「物件」,透過詮釋,讓物件成為歷史的見證者,這是極為重要的工作:形塑及建立一個中正紀念堂更開放多元觀點、不同集體記憶族群的多元論述機制,而不是借別人辦什麼恐龍展和冰雪奇緣。

(作者為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副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