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正紀念堂拆不拆?

◎ 黃秀梨

「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舉行首場公聽會,會中國民黨智庫顧問李訓民情緒性的嗆聲,就算認定蔣介石是白色恐怖元凶,「那要怎樣?把中正紀念堂、圓山大飯店拆掉嗎?

拆中正紀念堂又何妨?柯文哲上個月就說,中正紀念堂歸教育部管轄,如果是台北市政府管的,「早就沒有了」!

即使不拆,四月十二日就有專家投書「談立法院遷中正紀念堂」,文章已說得非常清楚,國會的新址,若能選在目前的中正紀念堂用地,至少具備「三大意義」。

況且,陳水扁任內的教育部長杜正勝,曾將中正紀念堂的名稱更名為「國立台灣民主紀念館」,是政黨輪替之後國民黨又將名稱改回,不過至少「大中至正」的匾額已改為「自由廣場」。因此,如果要談促進轉型正義,中正紀念堂即使不拆,也非改名不可。(作者為退休高中教師,彰化縣民)

中正紀念堂。(資料照,記者盧姮倩攝)

◎ 陳啟文

中山南路牌樓已更正為「自由廣場」,「中正紀念堂」應拆除,改為「民主紀念館」以相呼應,或其他符合人民情感的名稱。其內老蔣銅像及底層的老蔣座車,還有神話其個人成就的物品,也通通搬離。

中正廟及兩廳院建築體,可聽取民意並參考專家建議,適度整修,改為符合台灣本土文化的圖騰,周遭相關規劃、樹種及設施也都可以加以修改。

沒有老蔣的歷史累贅,又能提供民眾煥然一新的休閒運動環境,以及屬於全民共享的活動品項,應該比直接拆除更好!(作者任職文史機構,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