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高教大限 不能擺爛

◎ 賴振昌

「一○五年高教大限」喊了十幾年,終於要面對了。看看政府面對少子化,即將減少三萬名生源的問題。吳部長最近採取落跑策略,新政府也隻字不提,加上台大校長放出以市場機制處理的風向球,一副要擺爛的態度。

教育部曾提出要減少五十所大學,但沒有配套措施。這些學校退場後,馬上會面臨如:上萬名教職員將失業,衝擊上萬個家庭;這些博碩士級的高階人力何去何從,難道不是國家社會的損失嗎?

依據現行法規,私立學校(財團法人)結束時,剩餘財產歸地方政府所有;因此私立學校退場可能會給地方政府帶來可觀的校產、校地進帳,但地方政府真有能力、有效管理使用這些突然增加的財產?還是放著等待時機拆除、變更地目?

政府應做的配套措施很多,例如訂定專案輔導、媒介教職人員轉業、失業救助辦法;修改財團法人相關法律,成立基金會(公司)組織來統一管理所有退場學校之校舍、土地,避免閒置,或配合各地長照需求,來有效活化資產。

負責任的政策應該是多跟社會溝通,更不是一句交給市場機制處理就可以。高教大限的問題已蹉跎了很多年,時間並不站在執政者這一邊,要勇敢面對才是。

(作者曾任國立台北商業大學校長、立法委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