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婦女保障名額? 該廢了!

◎ 張淑賢

勵馨基金會在四月下旬宣布發起終止暴力的跨黨派「婦女政策溝通平台」,執行長紀惠容說,希望可以提升婦女兒少及各種性別弱勢的權益,未來將定期聯繫溝通,推動和婦女權益相關立法外,也希望為日後行政部門提出婦女政策進行監督。還呼籲新任總統蔡英文,能夠重視婦女權益,讓女性內閣人數可以跨過四分之一門檻。之後,隨著閣員名單在上週最後一波公布,已確定林全內閣閣員女性比例還是沒有跨過四分之一門檻。

這筆帳到底是要算在蔡英文頭上,還是林全頭上,看來也會有些爭議。不過個人反而覺得,《自由廣場》去年有一篇讀者投書談《女總統後的婦女保障名額》一文說的好,當愈來愈多女性透過選票當選首長和民代下,證明台灣選民已經能從個人能力上去挑選出值得授權的對象,性別,不再是絕對參考指標,甚至無關緊要。

如同蔡英文和陳菊絕對不是因為她們是女性才當上總統和高雄市長,而是因為她們的領導能力及行政能力獲得國人肯定。當美國總統候選人希拉蕊都已經喊出「女女配」的時候,還在談女性內閣四分之一門檻,未免太跟不上時代潮流了!不僅不該談女性內閣四分之一門檻,甚至該廢婦女保障名額。

(作者為家庭主婦,台北市民)

女總統的性別加權比重

◎ 岳日明

林內閣的女閣員比例,確實是少了些,甚至有媒體批評比扁馬李都要少。但個人觀察,蔡政府用人,不外是行政歷練豐富,可以立即進入狀況,提槍上陣操練,攻城掠地者為優先。所以許多部會首長,過去都曾在相同職務上歷練過,不少人曾是馬朝的大官,這些非民進黨籍的閣員,甚至還曾是馬身邊的紅人,連新閣揆都是左營眷村出身的外省籍,這正說明了,蔡英文兌現了她選前的諾言—用人唯才不分黨派省籍,「絕不會整碗捧去」。

在常被認為是男尊女卑的台灣社會,人民選出了首任的女總統,更是現代華人社會第一位女性國家領導人,這是何等破天荒的突破!這豈不是正式向男性沙文主義(male chauvinism)告別嗎?

論者若仍認為女性閣員比例很重要,那女性總統性別的「加權比重」,難道沒有佔個五、六十趴嗎?所以太計較女性閣員的比例,並沒啥意義;釜底抽薪之計,還是回歸專業,著重於台灣心本土情,施政貼近台灣的永續發展,照顧國人福祉才是正辦。否則起用再多女性閣員,萬一如悖離台灣主權意識的羅瑩雪之流,有何路用?

(作者為國際行銷講師,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