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期專論》蔡英文的三道防火牆

◎ 王美琇

思想所要求的不只是識見而已,還有更重要的,那就是勇氣。

──漢娜.鄂蘭(Hannah Arendt)

歷史已翻過新的一頁,但危機尚未解除。中國因素仍持續影響台灣,我們不能掉以輕心。稍微回顧歷史,我們才能確知目前的處境與因應之道。

公民抵抗運動救了台灣

二○○五年連戰訪中與胡錦濤簽署「連胡共識」,「國共聯手制台」的統一戰線於焉展開。二○○八年馬英九上台後,加速連結中國,八年間與中國簽下二十三項協議,讓台灣的經貿加深依賴中國、鎖進中國。從ECFA到服貿、貨貿協議,馬政府積極建構「兩岸經濟統合」機制,讓中國因素深刻影響台灣。中國「買台灣」的戰略,在馬執政期間大獲進展。

由於民主監督機制的匱乏和憲政體制的混亂,讓馬得以「行政權+立法權」的獨裁行徑橫行無阻。在野黨無法阻卻,公民社會展現多次抵抗運動也徒呼負負。台灣在國共聯手的統一戰線中,一步步陷入空前的亡國危機。

所幸多年來公民社會所累積的集體意志和抵抗能量,最終引爆太陽花運動,徹底扭轉國家的危機。太陽花運動揭露了「兩岸權貴政商集團」的醜陋真相、阻斷了中國「買台灣」的陽謀、打亂了國共聯手「以經促統」的路徑圖,讓社會公眾徹底覺醒,更讓蔡英文和民進黨趁著公民抵抗的「熱帶氣旋」重返執政。

不過,中國的謀台戰略並未鬆手。蔡英文上台前,中國以種種「狠手段」對付台灣,逼迫新政府就範的意圖昭然若揭。包括斷我邦交國、在肯亞擄走台灣人、世界鋼鐵會議逼走台灣代表、縮減陸客等。

中國烏雲依然籠罩台灣上空。蔡英文政府應該警覺,但不必過度憂心和動搖。新政府更應該警醒的是,他們的權力來源和執政空間,是太陽花運動與公民社會所衝撞出來的,所以,積極回應公民社會所要求的民主深化和經濟自主的訴求,遠比回應中國的需索更重要。這也是台灣突破重圍求生存的唯一生路。

三道防火牆的戰略縱深

為了防堵中國因素繼續影響台灣,蔡英文新政府有必要建構三道防火牆。

第一道防火牆:民主監督機制健全化。包括行政部門和立法院。過去八年馬英九把中央行政權當作推土機,不斷對中國大開門戶,讓中國因素進入台灣、影響台灣。中國想藉由「經濟圍困台灣」毫不掩飾,馬政府對中國卻毫不設防,一個民主國家的防衛機制形同自我繳械。美國政府和國會尚且懂得嚴審、阻卻中國政府的資金入美併購重要企業,馬政府卻大剌剌的歡迎中國資金入侵,併購戰略產業和媒體,令人匪夷所思。

蔡英文新政府務必重新整頓和健全化對中國的行政監督機制,讓政府行政部門為國家安全與人民福祉徹底把關。

立法院也應加速對中國的監督法制化,例如進行中的台灣與中國簽訂協議之監督條例,以及嚴格立法審查入台中資等,並邀請公民團體共同監督、審議。立法院代表民意,民進黨掌握多數的立院更代表最新民意,立法院必須成為守護台灣的最重要堡壘。

第二道防火牆:積極強化公民社會。過去八年,活躍的公民團體強力監督、批判馬政府的親中行徑,並帶動集體抵抗的公民能量和集體意志,也形塑了整體社會期待「自己國家自己救」、「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換總統、換政府」的氛圍,讓民進黨能夠華麗地重返執政。如果沒有公民社會的集體抵抗,現在台灣恐怕已岌岌可危了。

蔡英文政府必須珍惜這股進步的公民力量,讓各司所長的公民團體成為政府的戰略夥伴,讓公民團體長期關注的議題成為施政的養分,共同為台灣的民主深化與社會進步打出更大的成長空間。積極強化公民社會的能量,公民社會愈健全,台灣就愈安全。

第三道防火牆:讓「天然獨」持續壯大。青春的反抗火焰和熾熱的改革情懷,一直都是社會進步的原動力,從各國的發展歷史屢見不鮮,台灣也不例外。如果沒有「天然獨」世代衝進立法院,燃起太陽花運動,歷史不會翻過新的一頁,政治版圖也絕不可能重新盤整。

新政府要有長期戰略,從教育和文化繼續耕耘台灣意識與公民意識,讓一代又一代的「天然獨」對於斯土斯民的情感自然生根,同時,深化年輕人參與社會改革的公共意識和責任。只要守護土地、守護民主、守護國家的「天然獨」年輕世代持續成長茁壯,終將形成台灣最重要的「民主防火牆」。中國即使想要併吞台灣,他們也絕對過不了「天然獨」這一關。

面對中國的步步進逼,建構這三道防火牆,是為保護台灣,也為「英派新政」築起更強固的戰略縱深。

期待蔡英文的超凡勇氣

漢娜.鄂蘭說:「思想所要求的不只是識見而已,還有更重要的,那就是勇氣。」我相信,蔡英文總統有足夠的識見,看見台灣的深層危機和求生之道;我更期待,她有超凡的勇氣,抵擋中國的併台野心,帶領政府和國人開創出一個嶄新的時代,讓台灣在世界上像個「國家」重新站起來!

(作者王美琇,專欄作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