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新國會嫌改革太快?

◎ 曾文星

四月二十九日是國民黨絕對要載入史冊的日子,因為在這一天,成為少數黨的國民黨踐行自己以往抨擊的「少數暴力」,衝上去佔領立法院主席台了!不過畢竟不是「第一次佔領就上手」,等到撤回黑箱課綱的表決都通過了,才大夢初醒地「動起來」。姑且不論這為維護大一統中國史觀的佔領正當性,明顯錯誤的佔領時機,動搖不了木已成舟的表決結果,卻妨害了接下來要討論的提案。

民進黨的立委們呢?除了看幾名悍將全力「護駕」外,基本上是讓國民黨盡情展現他們的「言論自由」,其餘立委只能無奈地空耗在現場。在這場鬧劇演出了一個半小時後,蘇院長居然宣布散會!散會?在午餐時間才結束的當時,領人民納稅錢的立法諸公們居然提前下班放大假了!難道下午是真的無事可做嗎?查了一下當天下午的議程,在五一勞動節前最具代表意義的「醫師納入勞基法」赫然在列!民進黨的不分區立委在臉書上是這麼回覆散會議題的:「今天後面還有要處理的法案有三個,說急也沒那麼急」。是覺得反正醫師已經被血汗那麼久了,也不急著這一兩天;還是覺得那反正是時代力量的提案,不用急著幫他們衝業績?

以民進黨現行和時代力量的合作關係,姑且相信不會是後者。但是,讓國民黨被全國人民看笑話的心態下,其結果就是隨之起舞地連會都不用開了;蘇院長還擅自附加以後協商一定要先開會再表決的規定,等於鼓勵國民黨在委員會開會不來、事後用政黨協商冷凍法案的劣行,難怪黃國昌立委氣得當場飆罵。或許,時代力量這樣的新興政黨不懂立法院的潛規則,但是,相信大多數人民之所以投票給你民進黨,並不是希望看你展現圓融彈性的政治手腕,而是期望你能大刀闊斧地興利除弊。事事牽就、面面俱到的反面觀點,就是妥協再妥協、打折再打折的正義,真是要如此回應當初人民在選票上的寄託嗎?民進黨全面執政,就必須全面負責,以現在社會百廢待興的狀態,人民已經沒有時間等立法院關起門來慢慢喬了!

(作者為法務顧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