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亞洲鐵人不管安全與風險?

◎ 王茂奎

訂於四月三十日至五月一日舉辦的「二○一六澎湖亞洲鐵人三項聯盟一一三公里挑戰賽暨全國鐵人三項錦標賽」,身為澎湖在地人,看到該場錦標賽「競賽規程」之後,不禁驚訝、氣憤主辦單位對水域安全與風險管理之漠視與處理態度。

首先,游泳選擇在馬公市嵵裡沙灘海水浴場舉行。其競賽水域規劃,是自嵵裡沙灘入水後,向外海延伸三七五公尺後折返。不知主辦單位之所以擇定嵵裡沙灘,是否經過明確的審慎評估與實地查勘?對於嵵裡沙灘外海域、海流、海底等水文情況有無進行實地瞭解?姑且不論嵵裡沙灘海域未曾有過舉辦海泳競賽的紀錄(僅二○一四年九月二十、二十一日「二○一四澎湖國際海洋沙灘運動嘉年華」曾在嵵裡沙灘舉行救生員運動錦標賽),交通部觀光局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早自民國九十七年即公告,嵵裡沙灘海域限制水域遊憩活動之範圍及活動之種類,因此要在嵵裡沙灘海域進行競賽,是否真的恰當?

其次,依據中央氣象局潮汐預報,澎湖馬公地區海域在一○五年四月三十日第一次滿潮時間為五點零二分,第一次乾潮時間為十點三十七分。主辦單位規劃該場鐵人三項競賽,各組參賽選手自當天上午七時起,分組入水開賽。時間上,於當地海域退潮接近乾潮之際舉行海域折返競賽,是否妥當?

第三,主辦單位舉辦此場鐵人三項競賽,對各組參賽選手均有收取報名費。但,對於該競賽活動期間場地與選手安全的維護環節,竟是「丟」給公務機關,並將警察局劃為交管組、衛生局與消防局劃為醫療防護組。其中最大的問題就在於,該協會把活動風險程度最高的水域安全管理工作,推給消防局、海巡隊及澎湖科技大學等單位,何其不公!

最後,為此一水域大型活動競賽之安全警戒與維護,消防局、海巡隊勢必投入大量人力。與此同時,澎湖地區消防與海巡的行政與救災救護能量,將被迫大幅減弱,此對澎湖地區的民眾與遊客安全權益,極具威脅。

(作者為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碩士,澎湖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