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家醫群計畫13年

◎ 許鵬飛

醫改會以醫學中心假日急診等候看診人數比平日增加八十五%,其中有高達六成民眾不清楚假日哪些診所有門診,才擠往大醫院掛急診,醫改會認為健保署試辦十三年的家醫計畫根本無效!醫改會的解讀是錯誤的,而且抹煞了十三年來參加「家醫群計畫」診所的努力與奉獻。

實施十三年的家醫群制度,有一特色:二十四小時諮詢專線。本人於九十七年五月某日凌晨二時三十分接到家醫會員電話表示呼吸困難,立即安排並陪同到南投醫院急診,心電圖顯示為心肌梗塞後安排轉診到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於凌晨五時接受心導管手術,挽救了病人寶貴的生命。其他的醫療群例如埔里鎮水沙蓮醫療群每年都舉辦健康嘉年華活動,鼓勵民眾慢性病管理、疾病預防、癌症篩檢、健康促進活動。高雄市大崗山區醫療群中的王宏育醫師努力推動垂直、平行轉診,門診衛教宣導,並且利用下午休診時間到各社區作衛教演講。全國的各醫療群無論是位於都市或鄉鎮,都努力的為家庭醫師照護制度在默默耕耘。

至於民眾假日至診所就醫問題,每一醫療群都是由至少五家以上診所組成,大部份醫療群週日都有一家診所門診可以提供會員週日就醫的方便。對於沒有參加醫療群會員的民眾,可以向平常看診的診所詢問居家附近於週日有看診的診所資料,相信每家診所都很樂意提供這些資料。除此之外,健保署應確實落實分級醫療,從根本來改善大醫院急診壅塞情形。

「家醫群計畫」實施十三年,請大家對於參加家庭醫師照護制度的診所多年來的努力付出給予支持和掌聲,讓這個制度發揚光大。

(南投縣醫師公會理事長、南投北區社區醫療群計畫執行中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