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讓人才流往民間企業

◎ 沈惠玉

在年金改革的議題上,一個根本的問題是,給軍公教如此優渥的福利對國家是好是壞,個人認為肯定是不好。原因如下:

首先,若公務員失去對優秀人才的吸引力,將可把珍貴的人力資源推向企業。台灣是個以外貿立國的國家,將最好的人才送到世界的舞台,才能讓台灣跟全世界競爭,台灣的人力資源運用將更有效率。就像最好的鋼是做成武士刀對外殺敵,而不是大材小用的做成家裡餐桌上的小刀切牛排。

其次,當優秀人才轉往民間企業後,公職可以讓能力僅適合服從命令做事的人來做,結果是公私部門皆能適才適所。第三,台灣年輕人習慣安逸的生活很大一個原因就是只想當公務員,一輩子讓國家保護,這也是因為國家給公務員的福利太好了,讓聰明的年輕人理性判斷就要從事公職。降低公務員的福利,讓公務員成為一個穩定,但薪資福利水準遜於多數民間企業的職業選擇,將可激勵年輕人的冒險精神,將使台灣社會更有活力。

以上論述並非空口說白話,在民國七○年代以前,公職並不是優秀畢業生的選擇,公務員考試的錄取率遠高於目前錄取率,當時公務員中台大畢業生比現在少很多,因為當時民間企業的福利遠優於公務員,因此最好的年輕人都到民間企業為台灣創造更好的競爭力去了。

所以民國七○年代台灣的社會活力遠高於現在,台灣經濟也比現在好得多,甚至台灣政府的效率都比現在高。可見得不是找最優秀的人就可以提升政府效率,重點應在建立起有效率的制度以及有像孫運璿般優秀的領導者。

我並不是說軍公教不需要優秀人才,只不過在多數情況下,軍公教的環境都是遵循法規辦事,工作挑戰性也較低,因此需要的是循規蹈矩的人,而不是頭腦最靈活,可以通過一%錄取率的人。政府停止與企業爭才,把最優秀的人才導引到民間企業,台灣的未來才會更好!

(作者為退休金融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