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切莫一起手就把自己反綁

美國眾院外委會日前通過一項共同決議案,重申「台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是美台關係的房角石。「六項保證」包括︰無意就對台軍售設下截止日期、不會就對台軍售議題事先與中國(PRC)諮商、不會在中國壓力下停止對台軍售、不會修改「台灣關係法」、無意扮演台海兩岸的仲介者,不施壓迫使台灣與中國展開談判、不支持中國對台灣主權的主張。至於「台灣關係法」,承認台灣的政府當局。

從中美三個公報,「台灣關係法」,到「六項保證」,今天台灣的民主進化,早已翻轉當年的外來政權時代,對於台灣經由民主實踐凝聚的國家認同,同屬民主國家的美國自應更能體會。尤其在亞洲,民主台灣堪稱戰略公共財,對台海和平扮演重要角色。與台灣情況的本質不同,卻可以對照的是香港。一九八四年中英協議,香港於一九九七年主權移交中國,但沒有給予港人發言權。近二十年來,中國違背中英協議,又拒斥國際關心,企圖全面管治香港,於是引發各種抗爭運動,連香港獨立思潮也日漸高漲,香港民族黨、香港眾志風起雲湧。

香港前景,令人憂心,但困境也催生了「天然獨」。中國的國家暴力固是主因,當年中英協議不顧港人的意願,種下了更嚴重的禍根。說難聽一點,香港既然被關進中國鳥籠,再怎麼分期付款的普選,也逃不過北京一黨專政的手掌心,更何況,中國的承諾如同廢紙。於是,一九九七年之前的香港有限度民主化,可以在專制中國一聲令下歸零,而基本法承諾定期放大的「鳥籠民主」也愈縮愈小。所謂的「一國兩制」,「一國」永遠凌駕於「兩制」之上,「姓黨」的黨政軍尚黑,才不管你什麼港人意志!雙普選遙遙無期,親中資本操弄媒體看齊「姓黨」,便是最好的說明。

港人現在的「民主補票」,堪稱台灣的響亮警鐘。不久前來台拜會新舊政府高層的葛來儀,自稱引述民進黨消息人士說,「蔡英文正試圖向中國提供再保證,她將不會追求台灣獨立,這不只是透過言詞表達,還將透過她的行動展現。」對此,民進黨官式回應以「維持現狀」。但細察新政府人事鋪陳,黨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不獨」似乎又不全然是空穴來風。果真有這回事,新政府不僅自棄追求正常國家的機會,甚且更加鼓勵中國來硬的,在國際組織強行其「經由中國同意」才能參與的宗主國模式。而這種模式的一再展演,結局便是摧殘二千三百萬人的意志,只有北京意志笑傲台灣。

馬英九執政八年,一再或明或暗接受中國的主張,使得國際社會也就逐漸接受中國觀點。(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馬英九執政八年,China變成中華民國的「正式國名」,連境外的台灣籍嫌犯都「通報」北京把人帶走,「你還要獨到哪裡去呢」?這個人自我陶醉於破產的「各表」,似乎對自己的傑作十分得意。但,這個人「逢中必軟」,國際怎麼看待台灣?「同屬一中」之下的中(華民)國,誰理你啊?值得注意的是,傾中政權膽敢「憲法一中極大化」,違背民意造成促統事實;相反的,「維持現狀」的本土政權,如果怯於伸張台灣主權,聽從不同動機的「兩岸策士」,對中國採取曖昧屈從的政策。那麼,台灣的民主,豈不是淪為空有政黨輪替的「假民主」?

如此一來,其所造成的政治效果便是,台灣人民選舉產生的政府,一再或明或暗接受中國的主張,兩岸同屬一中,台灣不是主權國家,於是在國際上「中國的台北」,就會愈來愈被視為「新常態」,台灣也會愈來愈無招架能力。一如,馬政府八年,從未展現重返或加入聯合國的國家意志,國際社會也就逐漸接受中國觀點,台灣自己沒有意願成為正常國家嘛。一旦這樣的觀點,逐漸滲透到各個國際組織,台灣人民才要搶搭「獨立加班車」,那就是逆勢操作,很難抗衡中國了。「老英」屈從中國,被台灣人民淘汰了。新民意選出的「小英」呢?切莫一起手就把自己的手給反綁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