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92億 畫餅充飢

◎ 劉淑瓊、潘柏翰

健保署宣布自醫院總額提撥九十二億元,調高門診及住院診察費等費用,希望藉此為醫事人員加薪;然而部分基層醫護卻認為總額並未增加,只是在既有的額度內拆東牆補西壁,稀釋其他費用的點值,因而揶揄政府是「詐騙集團」;也有人擔心這筆錢透過醫院分配,基層未必拿得到。醫改會認為,衛福部及健保署如何監督醫院如實分配這筆加碼的總額,不要重演「醫院很補、醫護卻不補」的老戲碼,才是關鋌所在。

健保署宣布自醫院總額提撥92億元,調高門診及住院診察費等費用,藉此為醫事人員加薪。(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根據健保會公布一○五年「醫院」總額大餅分配之決議:「醫療服務成本指數改變率所增加之預算(九二億元),原則用以調整支付標準,並以與醫事人員薪資連動……」,換句話說,進入醫院口袋的總額確實是增加的,而且要求須與醫事人員的薪資相勾連,達到加薪的效果。按照健保署公布的醫院財報,一○三年度有七成醫院光靠醫療本業就有結餘,如果再加上業外收益,更高達八成七的醫院賺錢;但相對的,人事費用的占率卻不升反降。醫改會向來支持醫事人員應該得到合理的勞動條件與報酬,但我們不懂,既然有盈餘,為什麼不是由醫院來為醫護加薪,反而是全民為醫護加薪呢?退一步說,如果真要用全民所繳交的健保費來替醫護加薪,健保署又有什麼機制來確保第一線醫事人員真的有「加到、加滿」呢?對此,醫改會提出兩項主張:

第一,健保署應要求各醫院回報這筆新增經費的支用計畫,並建立稽核追蹤制度及檢舉與申訴平台,定期公布。並將以上結果作為年底協商總額的基礎。第二,建議衛福部與審計部應比照稽查護理補助款是否真用在護士身上之作法,帶頭稽查公立醫院是否拿錢不加薪。

問題源頭,部分財團以非營利的「財團法人」名義投入醫院經營,未將醫院盈餘與健保總額收入真正用在提升醫療品質及人力薪酬,卻進入家族或企業口袋。醫改會呼籲應儘速通過「醫療法」修正案,增設公益監察人、透過普選增列員工及病友董事,並設置薪酬委員會由各界共同參與決策,才能確保替醫護加薪的健保費,不再淪為看得到卻吃不到的總額大餅。

(作者為醫改會董事長、研究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