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青年論政〉林全內閣 令人憂心

◎ 陳乙棋

自三月十五日蔡英文宣布林全組閣以來,新政府的內閣團隊已逐漸成形。但綜觀已公布的閣員名單,林全內閣能否精準執行蔡準總統「跟人民站在一起,做人民期待他做的事情,擴大跟社會的連結」的施政理念,令人懷疑。

究其根本,在科技進步、資訊透明的民主政體,對政務官要求,一是對社會各族群之間隔閡的成因有充分的理解;二是系統的建立跨產官學領域各個利益團體的溝通平台,有效的形成社會共識;三是去本位主義,促進內閣的一體化運作;四是心存謙卑,把在公門服務人民的機會當作成就自己的榮耀的政治人文素養。這也是蔡準總統「謙卑謙卑再謙卑」的具體實踐。易言之,在龐大的行政體系中,內閣閣員應扮演的是類似Alpha Go整合優化平台;過去所強調的專業老練,反而是技術層次的末節。

準行政院長林全。(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從這四點來觀察林全組閣,過程中依然擺脫不了「從醬缸裡找人」的慣性,除了閣員平均年紀偏高,更毫不避諱的啟用「獨董幫」等各類親信,窄化民意管道,也恐將深化台灣世代與階級的對立。例如完全靠政府資源培養的新任金管會主委,不但未飲水思源,還夸言「入閣是把自己當公益捐出去」,言語間不但缺乏對國之公器應有的尊重,價值觀也顯得紊亂。這種在記者會中頻頻出現的「階級意識」言辭,難免令人懷疑未來閣員是否有察納諫言的雅量。

這群學而優則仕的政治菁英,在其養成過程中,重視人民需求並非其核心概念,如何維繫統治群體的獨特性、優越性才是正當。這幅景象,與馬政府的劉兆玄內閣何其相似!台灣人民僅能祈求新政府不要重蹈過去八年的覆轍。筆者雖然在此次大選沒將票投給蔡英文,但仍由衷期望在蔡準總統的領導下,能帶領台灣擺脫目前的向下迴圈。

事已至此,還望蔡準總統上任後,在林全內閣期間,能夠有系統的建立人才培養與甄補機制,讓新面孔、新想法的人才逐漸接班。台灣在各領域中並不缺乏理論實務兼備的人才,只待政府發掘、進用(張善政不正是如此),以打造真正能夠因應國家變局的人才庫,避免「689 2.0」噩夢成真。

(作者曾任台大學生會長、二○一二首投族國政觀察團團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