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整合台灣 團結對外

財稅幫、科技幫、舊官僚、新官僚紛紛入列,蔡英文、林全的「文人政府」大體成型。但,「文人政府」優雅出場,中國那邊已經開始動粗了。看守政府,五日京兆,「要下台的人最大」,樂得看民進黨政府上台便焦頭爛額的笑話,毫無執政失敗的起碼愧疚,也毫無台灣命運共同體之認知。馬英九,仍陶醉在九二、一中,結果,國家大事有權的不管,還沒上任的管不了。大選與就職,空窗期四個月,舊政府、新政府、新國會的權責運作,無例可循,民主危機,一覽無遺。

馬英九悠哉待退,只顧替中國「看守」台灣、太平島、釣魚台,上樑不正下樑歪;勞動部長陳雄文撂話:「你可以告我啊」,毫不體恤勞工權益;法務部長羅瑩雪名言:「然後他就死掉了。」肯亞的台灣籍詐騙嫌犯,被中國強行擄走,羅瑩雪未捍衛司法管轄權,更無視於國家主權,彷彿吹來中國「管治」台灣的一道冷風。詐騙嫌犯固然罪有應得,即將下台的法務部長卻在國會鬧脾氣,暗示對方想拖到五二○以後,「國內罵越兇就拖越久」。言下之意,中國手上的台灣人質,極可能淪為對付新政府的籌碼,所以馬政府慢條斯理無所謂。

其實,這已經是一場台灣危機了。只是,舊政府,新政府,新國會,好像不認為是危機,或者,都認為不是自己的危機。於是,這場危機,一直在累積。中國的人權、人命如草芥,台灣的人權、人命關天。「台灣人質」拖愈久,壓力可想而知在台灣這一邊,而拖過五二○,壓力便在蔡英文、林全頭上。因此,馬政府可以急事緩辦,蔡、林不可兩手一攤,丟給國會發洩情緒。新政府雖未上任,國會已是民進黨主導,如果還以在野姿態糾纏即將下台的官員,唇槍舌劍鬧成一團,耽誤的不是馬政府,而是未來的新政府!此時,蔡英文正應展現駕馭能力,把國會多數的「反對鬥勁」轉化成「完全執政」的擔當。

不僅肯亞詐騙案,林全任命的衛福部長,至今尚未接獲世衛大會邀請函;比利時政府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共同舉辦的國際鋼鐵會議,以對話夥伴身分獲邀參加的台灣代表團,一度在中國的抗議下被迫離開會場。凡此,中國不給馬政府留面子,同時也給新政府下馬威,不言可喻。這些近況,首先證明九二、一中、外交休兵之完全破產,中國把馬政府用完即棄;其次也提前向新政府發動猛攻,要求照單全收它的政治勒索。在抗拒「同屬一中」、維持主權現狀之際,形成中的新政府,以及開始運作的新國會,也應該賞識九局下半仍堅守崗位的官員,促使馬政府一起合作處理眼前的棘手問題,這才是「台灣共識」的正辦。

蔡英文說:新政府沒有適應期。以台灣之百廢待舉,中國之敵意升級,新政府的確不能有所鬆懈。在政權交接期間,中國諸多挑釁行為,大家看到的是新舊政府的各行其是,以及馬政府與新國會的最後駁火,無人出面整合台灣的內部分歧。於是乎,台灣的主權,台灣籍嫌犯的司法人權,各方似乎都束手無策。在這種氣氛下,馬政府到中國協商詐騙案,能否為台灣爭取最大利益?難道,台灣發生天大的危機,也要等五二○以後再說?但願,針對目前諸多險象,新政府的國安團隊已在鴨子划水,確保五二○無縫接軌、台灣利益無損。否則,中國頻頻使出殺手鐧,台灣又處於政權交接的弱點,民主要付出如此慘痛的代價太諷刺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