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新政府的用人哲學

蔡英文新政府的人事,有人說財經內閣是「獨董」內閣;閣揆林全自嘲是政大財稅幫當家,他在同學裡找人,也有人認為閣員女性、「正綠旗」成員偏低,老面孔居多。

人事安排很難人人叫好,也不可能全新面孔上場。馬政權不食人間煙火的博士,配上墮落的官僚,已證明失敗。新政府的功力如何仍待驗證,但其用人哲學重在結合實學與經驗,團隊不限於一黨,頗有美國政府的作風。

台灣長期受國民黨黨國體制宰制,現在中年以上的公職人員幾乎都拿過國民黨黨證,民進黨要獨力掌控政府機器不容易。李登輝不是「正藍」國民黨員,主政之初用人也必須利用正統國民黨人事矛盾才能擺平。

陳水扁政府是民進黨第一次執政,即使有人才,也沒有經驗,借重李登輝國民黨的人手更多;閣揆用唐飛,讓藍綠跌破眼鏡,深藍擔心國民黨員會出走,紛紛擺脫黨國思維,投靠民進黨政府。

蔡英文代表民進黨贏回政權,並取得國會多數,改變了台灣政治版圖,而新政府用人不限於民進黨員,也不要求閣員入黨,黨內可能有人會抱不平,但如果新政府成績亮麗,用人唯才,將瓦解黨國舊思維,重建政治認同及為國家奉獻的新精神。

新政府的人馬,包羅無黨籍、立場及認同傾向本土人士,和在國民黨體系被打壓的文官,他們的特色是熟悉政府運作。還欠缺政府經驗的民進黨專家學者則出任副手,先熟悉實務,而非一步登天。

國民黨或許要嘲笑民進黨「沒有人才」,但這個結合李、扁本土政權有經驗、有心奉獻的團隊,只要成績卓然,那睡不著覺的將是已染紅和無能的國民黨!(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