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蔡政府馬路線?

◎ 南嘉生

準行政院長林全昨公布第三波人事。(記者王藝菘攝)

當準閣揆林全的內閣名單逐漸出來之後,很多藍軍認為沒有亮點。他們錯了!這個內閣名單對藍軍很有亮點,因為它很馬英九、蔣經國。

各位請注意各部會首長,衛福部、勞動部、財政部,都是政務次長升任。政務次長與部長都是政治任命,重點在對執政者的政策認同。政務次長升任,就等於承認前任部長或院長、總統的政策要繼續執行。因此這些人的升任,是否意味馬英九的政策會繼續呢?

在財經部會方面,國發會是馬英九前閣員,金管會由櫃買中心董事長升任。以馬英九的內閣特性,丁克華若不是國民黨,也絕不會是民進黨。經濟部長李世光並非民進黨政壇要角,難以判斷他的政黨屬性,但極有可能不是民進黨。綜合上述,除中央銀行、主計長尚未定案外,其他的都很馬英九,絕不綠軍。

在總統職權部分,外交部、國防部、陸委會是國民黨的,李大維以往還被認為是馬英九的好友。

那民進黨撈到的呢?法務部、農委會、環保署等等,除法務部外,均屬邊疆部會。

從黨籍、政治色彩,這個不是很蔣經國、馬英九嗎?論平衡與本土,不要說比不上陳水扁,連李登輝都不如。

蔡英文總統的政綱是很本土、綠色,但林全內閣人員與馬英九關係密切,他們會執行蔡英文政策?還是馬英九路線的延續?

蔡英文的確沒有「整碗全搬」,她創造一個藍軍、淺藍軍主導的國民黨行政院,民進黨的立法院。

(作者為大學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