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肯亞事件不是針對蔡英文

肯亞事件,我方自動棄守,將人民拱手讓給中共,讓他們被蒙上頭罩,被雙手反銬,被未審先判。這件事,法務部官員對不起國家、人民。

肯亞事件讓我國國民被中國政府強行擄走。(美聯社)

反詐騙工作有兩端,一是前端的警察,二是後端的檢審。警察盡了該盡的責任,後端的司法體系卻出了問題。

從二○○九年之後的五年,在刑事警察局主導之下,有將近三萬名詐騙成員在國內外落網,這證明警察抓得到人、破得了案。問題是,法官判刑太低,導致縱狐歸林,危害國際,而司法院卻無視人民疾苦,毫無對策。

警方曾具體建議,將集團性詐騙列入組織犯罪,以利嚴懲;修法是法務部的責任,但一拖經年,也沒下文。結果是,警察拚命抓,司法體系拚命放。

在兩岸合作的黃金五年,與刑事警察局合作打擊詐騙集團的中國公安官員,都因立功而升遷更重要職位,他們的後繼者卻因台灣後端的無能,而無法壓制騙案,怎不感到焦慮?

在此同時,法務部積極介入之下,刑事局逐漸喪失兩岸共同打擊犯罪的主導權。

而「各自帶回己方嫌犯」的東南亞合作模式,其實是刑事局在無數個場合和公安搏感情拚出來的成果,一旦交涉對象換了法務部,公安樂得不必繼承合作模式,加上法務部官員交涉經驗不足,欠缺政治敏感度,和公安打交道馬上一敗塗地,在肯亞事件被賣了還幫人數鈔票,回頭還得面對台灣的千夫所指。

看看羅瑩雪昨天在立法院備詢的態度,就曉得官員有多麼無知。

有人推論,肯亞事件是中國對蔡英文的警告,其實沒那麼複雜,就算有,也是將錯就錯的順水推舟;說到底,肯亞事件是反詐騙戰爭中,中國對馬朝司法體系無能的極度不滿,如此而已。(莊榮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