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不加入亞投行又如何?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路透)

我國打算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因中國堅持台灣非主權經濟體,必須套用「港澳模式」,透過中國政府提出申請,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無法接受,已形同破局。加入亞投行,對我國來說,食之無味,棄之不可惜,馬政府只因意識形態作祟,部分政媒起鬨,演出一場自取其辱的鬧劇,如今遭中國打臉,劇已終,只是不知這一票人是否夢醒?

馬政府試圖加入亞投行,堪稱不顧國家尊嚴,卑躬屈膝。先是去年三月其廣招意向創始成員國階段,由張盛和以去除我國家名稱的「部長」名義,傳真中國國務院台辦,提出參與意向書。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何況中國一直心存侮慢台灣,當然正式拒絕我國為創始成員。

儘管如此,馬政府仍繼續自欺欺人。去年十一月「馬習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宣稱,歡迎台灣以適當形式加入亞投行,又讓馬政府興起無比的希望;張盛和對以「中華台北」加入,公開表示樂觀。這種阿Q到極點的一廂情願,台灣很少人買單,中國也不可能接受;況且習近平在「馬習會」所言,不過是台灣總統大選前的應酬話。假話真不了,只有自欺欺人的馬政府希望它「美夢成真」。

再就事件本質來看,馬政府如此以熱臉貼中國冷屁股,更令人氣憤。中國主導亞投行,主要為其「一帶一路」的國際擴張策略服務,並在國際開發金融體制之外另起爐灶,企圖與世界銀行、亞洲開發銀行等美日主導機構對抗。由於中國野心畢露,美、日、加拿大等國選擇不參加亞投行;美國財政部長路傑克近日還針對性地強調,亞投行應遵行國際貨幣基金、世界銀行等已設定的國際標準,方足以強化全球金融結構。

亞投行基本動機既出自政治,中國從不放棄羞辱台灣的任何機會,但這次羞辱卻是馬政府自動送上門的。亞投行協定關於成員資格,雖開放亞洲開發銀行成員加入(第三條第二款),也出現「不享有主權或無法對自身國際關係行為負責的申請方」,應由對其國際關係行為負責的成員同意或代為申請的規定(第三條第三款)。馬政府先是透過國台辦投狀申請,按亞投行此一規定,形同自鑽狗洞,自行矮化。如今圖窮匕見,張盛和「無法接受」的說法,只是明知有此結果卻讓國家深受其辱的遁詞。

亞投行本質如此,中國陽謀昭然,有人或許要問,設若我國加入,又能從中得到什麼商機或利益?如據財經兩部所曾提出的評估報告,通篇只見「提升國際能見度」、「融入區域經濟整合」、「增進跨國商機」、「增加兩岸合作方案」之類的陳腔濫調,其因此導出的「利大於弊」官樣文章,也難以令人信服。相對地,如參考我國為創始成員的亞銀,整體資金規模遠大於亞投行,我國國內業者每年都只能取得不到兩千萬美元商機;顯見亞投行或有的商機,不能有不切實際的幻想。

台灣人民對馬政府八年施政全面倒向中國,已透過選票兩度表達明顯不滿。前此,馬政府與中國一搭一唱,所謂「讓利」,實際上卻是買辦及權貴得利,人民對此極其厭惡。如今,亞投行為人作嫁,圓習近平的「中國夢」,卻可能導致台灣噩夢;馬政府卻一頭熱,誠不知其居心何在?

馬政府的亞投行夢碎,台灣無端受辱的同時,也讓國人再度看清,中國的打壓無所不用其極,但每次打壓只會招致台灣人民反感。有如昨天所發布的民調,若中國祭出縮減中國客、打壓我外交空間、減少雙方經濟交流等措施,有六成八三台灣人民對此不以為然,因此對中國反感。馬政府及馬的黨傾中,已遭人民以選票拒斥;與馬黨國很麻吉的中國當局,不能一錯再錯,繼續選擇站在台灣人民的對立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