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絕口不提中國不可以嗎?

◎ 彭明敏

九合一選舉、總統大選結果,以及各種民調充分證明台灣絕對多數人民:(一)反對馬政權的傾中媚中政策。(二)自認為獨立主權的國家,有不可否認的主體性。(三)對民主自由人權,有堅定的信心,要共同繼續追求此理想。(四)認同台灣未來應由台灣人民自己來決定。

新總統正受著來自中美的強大壓力,中國要強迫其接受不存在的所謂「九二共識」,使台灣失去國際地位;美國力促其不要太堅持,要與中國達成某種妥協。但要請新總統不要忘記,儘管中美壓力大,來自選民無形的壓力實遠大於中美。新總統所以當選,因為選民相信並期待其將基於上述四點共識,實現其所作諾言「將改變台灣人的命運」,勇敢實現改革和轉型正義。萬一新總統背離上述承諾和人民的期望,即其當選的基礎崩潰,難再有理由任職了。

多年來中國不斷耀武揚威恐嚇,近有將領放言「打台灣會打到剩下一草也要實現統一」,要以所謂「九二共識」將台灣綁手捆腳,糾纏不休,這是台灣人所受的詛咒。

520新總統就職演說內容,備受各方關注。(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五月二十日新總統就職演說,對於來自各方的強大壓力如何因應,屆時全世界會屏息傾耳聆聽。

此有一建議,乍聽或許會感太唐突,但請稍作靜思,相信會覺得值得考慮。

總統就任演說應保持高度的理想性、前瞻性、啟發性,不受區區喋喋雜音(如「九二共識」)的污染而超越之,絕口不提中國,嚴肅宣示台灣人民的憧憬與遠望,強調我們站在地球的一角,直接與世界接軌,不隸屬於任何國家,作為國際社會的平等份子,享受其權利,履行其義務,願與所有國家和平共存,通商、交流,基於自由民主人權的信念,共謀人類的和平福祉及國民的幸福。如與他國有爭議(如「九二共識」)則交由政府有關機關談判,和平解決。

若果演講內容客觀、理性、有力、動人,必會博得廣泛肯定和認同。

(作者為前總統府資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