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英語授課這回事

◎ 何筱文

「英語授課」是前陣子被學界廣泛討論的議題,英語授課在我看來當然不等於國際化,但英語授課卻是培養與訓練學生具有國際觀與國際競爭力其中一項非常重要的工具。

英語授課要達到提升學生國際觀與國際競爭力,得靠一連串的「課程設計」,讓學生在課堂上用英文思考與討論各式國際議題(政治、經濟、文化、產業、環保或是最新的專業知識等),這些議題最好是沒有標準答案的,目的要讓學生不管回答什麼意見,只要勇於發表自身意見,都會得到教師正面的回應。此外,議題設計的難易程度需由淺至深,讓學生在一開始可以用少少的腦容量回答,透過他們的回答再追問相對需要更多腦容量思考的問題。

除了議題討論可刺激學生用英語思考與表達之外,課程中若可讓學生實際體驗跨國合作或是跨文化溝通的過程,會讓國際觀這件事情變得不再只是紙上談兵。過去三年在我的課程中皆有設計各式不同形式與規模的跨國專案活動讓學生參與,執行的結果發現學生從中可學到以下幾件事:

(一)學習如何克服跨國合作中實際會面臨的困境與阻礙,例如:時間、空間與文化上的差異。

(二)累積許多跨國協同合作的實務技巧,例如:如何透過善用各式社群媒體與網路溝通工具,與來自不同國家的組員共同完成專案計畫。

(三)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與擴展國際視野。由於專案內容是完全沒有標準答案的實務經驗,學生不能再單靠教科書或是背標準答案來完成指定的任務工作,合作過程中又必須與來自不同國家與文化背景的組員交涉和溝通,無形之中得發展出一套自己的邏輯來表達與說服組員朝共同方向前進。

許多學生透過跨國專案反而打破外國月亮比較圓這樣的認知,也了解到原來不管哪個國家和文化背景的人都會擺爛,原來會講英文的外國人不一定比較聰明,有些外國人甚至英文講得比自己還差。有趣的是,參與這樣的跨國專案反而讓學生對自我的認知與認同感增加許多,自信心相對提升,對於自己的想法也比較敢表達。

這樣的課程設計,事實上並沒有什麼特別,卻可以幫助學生進行潛能開發。(作者為大學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