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台海議題的發言權

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日前來台拜會總統當選人蔡英文。(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日昨與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會面時,蔡英文強調,致力兩岸關係和平穩定,這將是新政府的重要任務。阿米塔吉則於會後表示,他認為蔡英文有能力處理好兩岸關係。另一廂,馬英九接見阿米塔吉時,重彈「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舊調,他還說每次外賓來訪都要重申,否則人家會以為是否我們的兩岸政策已有所改變。民意都一翻兩瞪眼了,這個不甘看守的人還老王賣瓜,真是前民主時代的活化石。

選前選後,中國方面,除了黨政系統一再放話,還透過國民黨人、台商代表施壓,不九二共識、不同屬一中就會地動山搖。虛構九二共識的蘇起,當然也沒有閒著。美國方面,除了蔡英文選前訪美,進入白宮、國務院晤談,當選之後也有非官方接觸,最近的歐習會沒有傳出令人意外的訊息,這種「台海管理」模式顯然對中國產生了克制作用。中國亟思「共管台海」,但中美終極目標不同,中國要促統,美國要和平,這也反映了它們在地緣政治上的分歧。

台海議題,台灣當然有最重要的發言權。民主,人民做主,多數決定。過去,國民黨長期執政,卻不是基於這樣的民主原理,而是威權主義的複雜操縱。這種由上而下模式,進入民主時代便不管用了。但國民黨還留戀意識形態、侍從體制、經濟籠絡、司法伺候,故所以把自己的既得利益集團搞得愈來愈小。馬英九執政,既得利益集團更萎縮到不能再小的權力核心與跨海政商俱樂部,終極統一的意識形態則發揮到淋漓盡致。其結果,便是有目共睹的總崩潰。

如果說,上次陳水扁執政,得力於國民黨鷸蚌相爭,這次蔡英文勝選,則是對「馬朝廷」絕望、渴望正義、呼喚改革、要求進步的公民力量的勝利。而且,這股公民力量,逐漸超越藍綠邊界,指向成熟的國家認同。其實,從黨外以來,反對國民黨的進步力量,便如此從支流匯向巨河。很幸運的是,支持改革進步者,也總是以高標準監督他們的支持對象。民進黨,最強的鞭策總是來自支持者,這是這股社會力量的本質使然。完全執政的蔡英文,一定要謙卑體察、以民為主,站在頭家的肩膀上,以民主增加對外的籌碼;不可踩在民意的頭上,一如馬英九霸凌民意,自棄台灣最有利的本錢。所謂世衛模式,一旦維持現狀,將來如何脫身,不可不慎。

台灣的民主與認同,大江東流擋不住。所以,蔡英文的重頭戲,國計民生與轉型正義應屬首要之務;對內凝聚共識,對外爭取尊嚴,要有基於民主的自信與責任。以當前趨勢,若不對馬英九的總路線撥亂反正,蔡英文必定要面臨龐大的民意壓力。而八年一覺統戰夢,馬英九走下舞台之後,習近平真的要嚴肅思考,將來要如何跟台灣主流民意打交道,以睦鄰姿態活化中國的和平崛起一盤棋,從而取信國際它真的願意扮演負責任的大國。假使像以往的對台政策那樣,寧可爭取少數而失去多數,不僅是適得其反的拙劣統戰,未來連台灣人民的起碼善意都求之不得。

美國關切台海和平,台灣人民人同此心。但台海要風平浪靜,必須基於民主對話,而非片面壓抑台灣民意。作為民主典範的美國,如果讓專制中國誤以為可以軟土深掘,讓中國透過片面改變現狀,導致兩岸關係由量變而質變,那麼,類似「馬朝廷」背離民意附和中國,乃至專制中國敵視台灣民主,「反分裂國家法」加上一千多枚飛彈隨時伺候,就成了確保台海和平最危險的變數。台灣的民主一往直前,已經截然不同於中美三個公報與台灣關係法的時空,美國對台海和平的路徑圖也應與時俱進,催促中國民主化才是國際的共同利益。台海和平,台灣民主是支柱,中國不民主才是絆腳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