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學校午餐怎會是台美貿易障礙?

◎ 陳儒瑋

校園餐點禁止使用含基因改造生鮮食材及其初級加工品,甫於新學期全面上路。豈料美國貿易代表署於三月底公布的「二○一六年各國貿易障礙評估報告」中,竟將「基改食材禁入校園餐點」政策列入台灣的技術性貿易障礙(TBT)之一,指稱:「台灣並未提出本項禁令之科學基礎,一旦生效,將顯著衝擊美國黃豆出口。」

台灣學童校園午餐如何能為台美貿易障礙?

舉黃豆為例,關稅署統計資料中去年台灣總共進口五萬八六四二公噸「非基改大豆」,來自美國就有二萬六三六八公噸,佔四十五%,僅次於加拿大的五十二.三%。另外,「非基改大豆粉及細粒」總進口量為一萬三一四二公噸,其中從美國進口三○五○公噸,佔二十三.二%,僅次於印度七十六.七八%,整體來說,由美國境內生產的非基改黃豆(包含粉與細粒)就占台灣進口非基改黃豆總量之四成。何以禁用基改轉而進口非基改黃豆會成為台美貿易障礙?

台灣長期仰賴進口基改黃豆,不僅做為飼料也提供為食品原料用途,目前政府基於與歐盟等地相同之食安「預警原則」,希望在學校午餐一餐的範圍,避免學童暴露於基改食品風險之中,竟然被定位為「衝擊台美貿易」,讓人不禁質疑:美方所謂的自由貿易,其實是台灣消費者並無資格選擇自己想要的產品?

基改食品安全風險是當今全球最具爭議性的跨領域新興社會議題之一,針對基改作物與配套農藥的風險研究證據陸續出爐,指出其對環境生態、人體健康與公平正義的巨大影響,許多國家或企業從風險管理角度採取管理規範。如歐盟十五個國家與四個區域表明禁種基改作物、亞培恩美力(similac)品牌在美推出首支標榜非基改嬰兒配方奶粉、烏茲別克總統宣布嬰兒食品中禁用基改原料,巧克力大廠Hershey’s宣示產品將全面剔除基改甜菜糖…相關消息不勝枚舉,這些行動都缺乏科學基礎?

再者,報告中論及亞洲國家的基改議題,南韓與中國之重點在於核准與進口問題,日本與馬來西亞則未提及,相較針對台灣指出「基改食品標示」與「校園餐點禁用基改食材」兩項具體政策,究竟是何用心?

新政府應堅守保障民眾權益底線,勿被美方虛言恐嚇影響而改走回頭路。

(作者為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共同發起人,著有《餐桌上的危機—基改食物大解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