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國民黨檔案應移轉至檔案管理局

◎ 薛理桂

近日來媒體十分關注國父紀念館所典藏的國父墨寶中,居然僅有三件是真品,其餘大都是複製品,而真品大都典藏於中國國民黨的黨史館中。國民黨一九四九年前的檔案與國父墨寶等珍貴文件目前典藏於該黨的黨史館,由於該黨與中華民國的發展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在早期黨國不分的情況下,甚至於以黨領政的政治情況,黨的決定對於日後的政局發展有決定性的影響。因而,國內外研究現代史的學者莫不對於國民黨的黨史館所保存的檔案與史料發生很高的興趣。

由於歷史與政治的因素,造成早期黨國不分的情況所產生的檔案與文件典藏於國民黨的黨史館中,黨史館仍隸屬於國民黨,在管理人力不足、典藏空間也不寬敞、檔案目錄未能公開的情況下,對於國民黨而言,仍需擔負人員與典藏空間的經費問題。對於使用者而言,由於不是公開的場所,也未能自網路上直接查檢該批檔案,使用也不方便。

早期黨國不分的情況,許多檔案與文件都典藏於國民黨的黨史館中。(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國民黨黨史館目前是隸屬於中國國民黨,由於是民間的政黨,其所屬的黨史館的管理並未受到「政府資訊公開法」的約束,也不受「檔案法」的約束,因而哪些檔案或文件可以公開,哪些不對外公開,都是該館內部作業,無法受到公評與約束,更遑論對民眾全部公開與提供使用。

國民黨日前剛選出新任的黨主席洪秀柱,各界對於新任的黨主席都寄予厚望,期望能夠為該黨展現出新作為。目前朝野都在關注國民黨的黨產問題,值此之際,筆者呼籲洪主席能夠展現魄力,主動將國民黨自一九四九年以前從大陸攜帶來台的檔案與黨國大老的相關文件,都能夠全數移轉至檔案管理局,成為國有財產,讓全民都能夠自由閱覽這批檔案。如與國民黨有關的人事、經費或有隱私顧慮等檔案,仍可留存於該黨保存。自大陸遷台以前,尤其是大陸時期的黨史資料,由於已逾六十年以上,檔案管理局在接收此批檔案後,期望在最短時間內加以整理與建檔,並開放供民眾查檢與使用。如果國民黨能夠從移轉該黨的檔案與文件,將是好的開始,也讓全民對中國國民黨有全新的認識。(作者為國立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