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小英小心台灣之恥

美國大導演馬丁史柯西斯去年拉著大隊人馬來台灣拍攝《沉默》,台灣政府竭誠歡迎,有求必應,可是他差一點撞見了台灣之恥。

好萊塢拍片習慣都要檢視毛片,才知後續如何改進,「我們想借用國家電影中心看毛片,方便嗎?」製片一個電話打給電影中心執行長林文淇,「你們國家電影中心,設備肯定一流…」不等對方說完,嚇出一身冷汗的林文淇,立刻拒絕。

馬丁史柯西斯熟悉侯孝賢、李安和吳念真,也收藏這些「台灣之光」的作品,一旦他看見台灣「國家級」的電影中心,竟然如此窘迫寒酸,那就是千金難買的負面宣傳了。

國家電影中心從36年前就窩居在一棟老舊大樓的4樓,2年前,新北市府宣布無償提供新莊副都心土地,要替國家電影中心蓋大樓,如今沒有進展。(圖擷自國家電影中心網站)

國家電影中心從卅六年前就窩居在一棟老舊大樓的四樓,放映廳的地板是夾板,踩上去會咯吱響,放映器材更是陽春,沒有可以展示文物的展覽廳,存放在工業區庫房內數以萬計的典藏膠捲,因為片庫不專業,保存溫度不夠,逐日變色、酸化,每天都在上演「沉默死亡」的進行式。

關鍵在於政府從未真心關心文化。一旦「台灣之光」揚威國際,政府一定搖旗吶喊,順勢插花,真要播種育苗,就雙手一攤不管了。馬英九承諾文化預算要達百分之四,結果愛將龍應台連百分之一都要不到;兩年前,新北市府宣布無償提供新莊副都心二.七公頃土地,要替國家電影中心蓋大樓,如今還都是一片青草地……

林全會選擇誰來出任文化部長?其實不是重點。蔡英文與林全會給台灣文化多少的尊重與關注?才是關鍵。來日,史柯西斯帶著《沉默》回台灣映演時,能在最現代規格的國家電影中心首映嗎?不然,就讓他實地見證一下台灣之恥吧! (藍祖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