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華民國不講理

◎ 劉瑩

二○一二年總統大選前,國民黨炒作宇昌「案」。國際知名愛滋學者何大一博士為台灣引進已是成熟後期的新藥,治療愛滋病的TNX-355,讓台灣的國發基金大賺八、九百億,卻在當時因為國外行之有年的技術入股,被國民黨立委罵成「三七仔」,到現在,宇昌(現為中裕)持股四成的國發基金已經大賺八、九百億,當年講這句話的人,卻連一句道歉都沒有。

現在,同樣的鬥爭發生在中研院翁啟惠院長身上。翁院長是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個人擁有超過六十項的專利,學術論文經常在科學、自然等知名期刊上發表,更獲得二○一四年的沃爾夫化學獎,被視為諾貝爾獎的前哨獎項。在美國,翁院長創辦了Combichem公司跟Optimer公司,前者在一九九八年以二億美元由杜邦購併,後者二○○二年在台灣創辦浩鼎子公司。二○一二年時,翁啟惠跟共同創辦人張念慈所擁有的Optimer股份,市值曾達七千萬美元。

翁如果留在美國,無論是研究經費、學術成就跟財富,展望應該都不會比回國當個月薪五十萬的中研院長差。但他回台灣了,而且在回國後,把自己的十多項專利,包括醣蛋白、醣晶片、醣探針、分子疫苗等系列專利,全部無償捐給中研院,讓中研院拿他的專利取得「醣基生醫公司」高達五成的技術股權,這是一家規模僅略小於浩鼎的生技公司,股權票面的價值高達六億元!

這樣一個國際級學者,用在美國賺到的好幾桶金,部分贈與女兒,讓同為Optimer大股東的女兒,可以在翁放棄認購浩鼎的時候,用原有的股票換三千張浩鼎。結果現在國民黨藉由立委鬥爭他,一堆歇斯底里的指控;比如,指控翁女兒在解盲前賣了十幾張股票,是內線操作,卻不說這只佔她名下股票的百分之一不到!一百張庫存只偷跑了一張,還真是全中華民國有史以來最智障的內線操作人了。

(作者為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