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柯P自己消耗自己

◎ 李政隆

柯文哲是位買辦市長,選前以公義、做事透明公開取得市民信任,選後成為向窮人開刀,與財團黑箱作業,抬高價格就可以私約,將松菸文創園區和三創園區轉讓出去,完全無視剛上任正義模樣,信誓旦旦準備徹查五大弊案,特別成立廉政調查委員會,宣稱在一百天內,要使台北市民看到政績。

如今「五大弊案」縮水,在黑箱作業下,只剩下美河市案和遠雄大巨蛋。而且市政府也不敢談弊案,改稱「二大怪案」。事實上弊案就是弊案,美河市弊案圖利明顯,任何人一看即知。遠雄大巨蛋亦復如是,從招標、綁標、改換合作廠商、重新簽約,以密室談判取消權利金,買通營建署通過安檢,甚至遭監察院糾正,每個程序可說嚴重違法,偏偏柯文哲未能解決。

究其原因,柯文哲醫生從政,對國民黨政府顧忌不敢得罪過甚,想採鋸箭法,放過前端官商勾結和不法程序,只對後端遠雄下手。柯文哲心思,就像松菸文創和三創園區,並非想依法拆除或移送,只想乘機加價,買辦心態被遠雄識破。何況柯文哲避開前端官商勾結,遠雄違法證據更弱,最後只能在建築的細節與遠雄爭執,這樣的官司,柯文哲如何能贏?

五大弊案變成二個怪案,如何向八十五萬支持者交代,無法對財團除弊,對於該關懷的弱勢貧窮人,柯文哲採取獨裁手法建立威信,像過去大拆違章,使很多弱勢無所居住,只能流浪街頭。但千拆萬拆,就是不敢動郝柏村蓋在馬路的房子。

現在油價下跌,反倒主張公車漲價,捷運賣小吃,小巷弄加設收費停車格,假藉關心弱勢隨意捉人,完全違背挺他的支持者。這幾個案例,歸納起來,柯文哲不關心人權和社會正義。從五大弊案看出,他關心是加價,到處謀取賺錢機會,對轉型正義該做的事,像懲戒行政院施暴警員,即使網民已知對象,提供資料仍不在乎。「性格決定命運」,柯文哲市長不只學會強權捉人,還視「賺錢」如命,台北市將成為買辦城市。

(作者為台北市民)

◎ 黃秀梨

「智慧交易所」公布六都首長滿意度,由高到低依序為台南市長賴清德、高雄市長陳菊、桃園市長鄭文燦、台中市長林佳龍、新北市長朱立倫、台北市長柯文哲。「智慧交易所」分析三月份首長相關新聞,發現賴清德、陳菊、鄭文燦新聞較為正面,名次末三位的林佳龍、朱立倫和柯文哲則曾發表爭議性言論,或較少實質政績表現。

就以賴清德跟柯文哲相比,如果比施政能力二人不相上下,但是如果比政治立場的堅定度,二人就相差十萬八千里。賴清德最近表示,鄭南榕追求言論自由,播下台獨主張種子,陸續不斷開花,可以想像得到,「不會只有太陽花、反課綱」,未來一定會開出更加燦爛的花朵。前年六月台南市長賴清德首度出訪中國,就談論到敏感的台獨話題,他在復旦大學座談時,面對中國學者談到台獨相關議題時,更強調中國要理解台獨是歷史發展軌跡。去年九月三十日賴市長接受國民黨市議員質詢時表態立場,「我主張台灣獨立!」

賴市長堅定的立場一路走來始終如一,不像柯市長不出席二二八追思大會卻跑去騎腳踏車,民調會高才怪!

(作者為退休高中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