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請勿輕言「金錢換院士」

◎ 林明璋

傳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將獲得中研院工程組院士提名。(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近日媒體報導尹衍樑獲提名選中研院工程組院士,議論中有指責中研院販賣院士頭銜者,也有影射翁啟惠院長因私交贈送尹院士頭銜者 。議論中有三個層次的誤解,澄清如下。

一、社會大眾心中的「中研院」,其實包括兩個完全不同的部分。第一是中研院的各研究所及研究人員。研究人員和大學教授一樣,從事學術研究,並接受中研院的薪資,中研院院長是所有研究人員的學術主管。第二部分是兩百多名的中央研究院院士。院士是研究成績突出的學者,一旦獲選,終身享有院士頭銜;院士並無任何薪資,只是榮譽。大多數院士在國內外大學任職,並非中研院的研究人員,不受中研院院長的行政管轄。

院士每兩年開院士會議一次,選舉新院士,會議時也可能做成提案,對中研院或政府提出建議。院長是會議的主席,但他的提案和投票權利和其他院士相同。以往院士分屬人文社會、生醫及數理三組;電資、機械、化工、土木等專長的傑出學者都屬於數理組。最近幾次會議,都有院士提議將工程組從數理組獨立出來,增設工程組院士。此提議在兩年前的院士會議通過。

二、兩年前通過的提案同時修正院士的資格。以往的院士一律都是傑出的學者,新案則增加工程師或企業家。這個做法並不是台灣首創,美國國家工程學院就選出Google的CEO Lawrence Page等企業人士擔任院士。美國公司常有龐大R&D的部門,科技開發改變現代人的生活甚巨 。選重要的工業、科技企業人士擔任院士,在美國歷來視為佳話,未必就是論者所謂金錢換院士榮譽的邏輯。

三、院士的提名資料,照講不公開,但尹衍樑的提名訊息已遭外漏。訊息故意省略尹的提名人,是某國立大學的前校長及其他幾位院士,但並不包括翁啟惠院長。提名尹的院士,其人際關係和政治屬性,媒體自可調查檢視,不在本文評論範圍 。再者,提名並不等於當選。院士被提名人必須先經過中研院評議會的初選,再經過院士會議的投票。中間至少還有兩道選擇機制。尹衍樑是否當選,還不可知。

(作者為中央研究院院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