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吃越多藥越健康?

◎ 劉梅君、辜智芬

媒體報導國人去年買感冒藥花了二十億元,僅僅一年就吃下了六八三四萬顆感冒藥、四十六公噸熱飲粉末,以及相當於三十萬瓶一公升的寶特瓶裝容量的糖漿。對此,我們呼籲:健保署與醫界應該宣導正確的衛教,來推展自我照護(self-care)的觀念與機制,而不是提醒民眾有感冒症狀應先去看診,以免扭曲健保資源的使用。

預防勝於治療、小症狀自我照護及自癒性病症不該濫用健保資源,向來是各國健康照護政策的主流方針。多數國家如英國NHS primary care trust透過政府及家庭醫師提供衛教,讓民眾了解感冒時如何自我照護及何時該就醫,民眾真正需要的是悉心衛教的醫師。因此,醫界及政府應做的是正確衛教(如何判斷感冒,哪些只需多喝水休息,哪些需要再觀察,哪些得立刻就醫),而不是假「避免濫用成藥」之名,要民眾一有感冒症狀就去看診。

但台灣除了感冒藥熱賣的驚人數據外,攤開健保統計發現國人平均每年看西醫門診十二次以上,每年花在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健保費高達二一五億元,門診每次看診的開藥比率也遠高於先進國家。此外,醫學中心平均每百位門診病患中,就有十四.五位是在基層就能處理的輕症(例如感冒),這款台灣的「健保奇蹟」,實令人擔憂。民眾感冒自費買非處方藥,還反映許多問題。首先,顯示現行看診掛號費太貴,買感冒藥顯然便宜許多,也不用耗時排隊看診,比較「經濟划算」。其次,民眾服用非處方藥可能大多時候都有效,甚至比看醫生拿藥更快速有效,但可能忽略「藥即是毒、安全的指示藥也可能有風險」。因此,強化自我照護配套機制,應是醫改當務之急。

醫改會建議盡快落實推動健保法第四十四條論人計酬家醫制度,建立讓民眾信任的衛教及諮詢團隊,並且應儘速完成市售藥品外盒警語標示及盒內說明書「換裝」計畫,給民眾符合國際安全規格的藥品外盒和看得懂的說明書,強化自我照護能力及用藥風險保障機制,提升民眾的健康知能,亦可節約珍貴的健保資源。

(作者分別為醫改會董事、研究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