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東沙 保育的喜與憂

◎ 陳昭倫

「東沙環礁國家公園」空照圖。(海巡署提供)

由海巡署海洋巡防總局局長領隊的海巡艦隊日前來到東沙環礁的外環區,以優勢警力大力掃蕩了停泊在環礁國家公園保護區內非法作業的中國漁船,首次扣了一艘中國海南省籍的鐵殼船,帶回高雄進行偵辦、起訴以及後續的裁罰。

東沙雖然在二○○七年正式成立了國家公園,同時也依照國際上最嚴格的海洋保護區劃設的方法以環礁為中心劃設禁漁區,再向外延伸緩衝區,最後才是外海的一般使用區。然而,中國漁船的作業方式是以三至四人為一組駕駛小舟,由環礁外跨界進入環礁內外的保護區,不僅捕捉魚類,更挖取硨磲貝和敲走整批的珊瑚。這次被扣押的中國漁船上至少有近十艘的小舟,而在船上滿載的珊瑚與硨磲貝就超過一萬五千公斤。這只是一艘中國母船的量,過去這兩星期在環礁外停了超過三十艘同樣的大船,而在東沙環礁內則充滿小舟。這也說明了東沙內環礁的生態遲遲無法復原,而外環礁雖有較好的生態,但是超過上萬公斤的海扇、珊瑚與硨磲貝被一船一船的中國漁船載走,墳場化的東沙也是指日可待,無須筆者以科技部的研究結果就可直接證明。

東沙環礁距離台灣高雄將近五百公里,要期待如這次大規模海巡署掃蕩行動成為常態,就必須先提升目前在東沙島上查緝、巡守與保育方面能量。首先,應該將查緝非法入侵我國海域漁船視同犯罪行為,與查緝走私、黑槍、毒品等列為任務獎勵,提升前線海巡弟兄執行海洋國土保育的績效。第二,擴大東沙駐紮大型艦艇的動能,包括完成現有碼頭第二期與第三期的工程,讓一百噸級以上的巡護艦能夠常態性的停泊,增強洋巡嚇阻與實際查察的能力。第三,提升島上岸巡拘留漁民的硬體與軟體設施,可直接就地進行法律程序,減少東沙、高雄之間往返的限制,提升執法的效能。第四,全面檢討目前東沙海洋國家公園保育策略,落實並主動發動與海巡、岸巡等現地執法能量共同查緝非法入侵的漁民,真正展現保育行動的落實。

真正面對並檢討東沙環礁海洋保育的喜與憂,不僅可落實海洋國土保安,也是彰顯南海主權最佳方式。

(作者為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