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誰偷走了貧富差距?

◎ 康陳剛

黃國昌委員、朱敬一院士及黃士修先生在「貧富差距資料」上有所爭執,成為鄉民熱議的話題,我們一群經濟系學生也討論到「戰神」黃國昌所提出「政府是否該公布更詳細的數據,讓主政者明瞭國內現今真正的情況?」

黃國昌日前質詢時以中研院院士朱敬一的資料,顯示台灣貧富差距正在不斷擴大。(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很明顯,就追求真相的角度出發,主計總處使用「五等分位」計算的結果相當不足,的確造成馬總統對於台灣社會現況的誤解。但就其他角度而言,以石素梅主計長在接受質詢時所言,統計時採用一萬六千戶的樣本數去計算,而這僅僅是以五等分位的標準去訂定的抽取樣本數,若要追求數據精準度,以十等分位、甚至廿等分位計算,勢必要將抽樣數增加好幾倍,統計、人員成本也跟著增加,但這有其必要性嗎?還是政府能採用更先進、更有效率的方法去計算呢?主計總處的確要「仔細考慮」黃委員的提議,給全民一個交代。

不論結果如何,重點還是主政者及公務人員必須正確、有效率地做事,盲目地關注毫無意義的舊式統計數據,大聲嚷嚷自己虛無縹緲的政績,就如同穿著新衣的國王,總有一天要被嘲笑的。

(作者為國立台北大學經濟學系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