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球,其實是在中國手上

距五二○總統就職還約兩個月,中國對我準總統蔡英文的壓力不斷。儘管馬英九總統任內全面傾中政策已遭人民唾棄,中國不甘罷休,仍企圖以「九二共識」為底線,強要我新政府接受「一個中國」原則。其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昨天宣稱,「九二共識」是雙邊關係的標準或試金石,「球是在『台灣』手上」,要求給答案;老調重彈,顯見它變不出新把戲。

中國不斷企圖以「九二共識」為底線,要新政府接受「一個中國」原則。(歐新社)

中國對蔡英文未接受「九二共識」既不滿意,也不放心。自習近平一年前提出「九二共識,基礎不牢,地動山搖」以來,從我總統大選的選前到選後,一再逼迫蔡英文及民進黨接受「九二共識」。中國不但出言恐嚇,還透過在我國的政媒代理人,加上中國國民黨有志一同,威脅台灣選民,如不接受「九二共識」,後果不堪設想。

這一如意算盤慘遭滑鐵盧,國民黨卒以大選大敗收場。何以致此?就民意而言,台灣人民早已不是被嚇大的;以文攻武嚇企圖左右大選選情,早已失靈,老套尤騙不過「後太陽花」的台灣社會。同時,同樣高唱「九二共識」的國民黨,「一中不敢表」,既傷國家尊嚴,也讓台灣人倒盡胃口,以選票唾棄它;連藍營的趙少康都批國民黨親中,「香港書店店員被抓走、香港搞民主,國民黨講過一句話嗎?」最根本的,當年台灣與中國雙方「有會談,但無一中共識」,中國且拒絕「九二共識」於先,國民黨人蘇起杜撰於後,假的真不了,國共如今卻拿來當寶貝「定錨」一中,台灣人民自難以接受,反凸顯這兩個「中國」兄弟黨不長進。

照說,台灣民意透過大選已清楚表達,選後中國理應認清現實,順勢而為,務實面對台灣人民,才是雙方關係平順發展的正途。它卻不此之圖,不但對台灣恐嚇不斷,還透過若干不友善的行動,以新總統就職演說為其施壓點,試圖逼迫台灣社會接受它所設定的「一中」條件。

中國最近在外交戰線的動作,就是顯例︰它與甘比亞建交,反對美國支持我加入國際刑警組織。中國的行動,不但顯示「一中」的教條僵化,不惜與台灣民意站在對立面,也暴露馬英九「活路外交」的虛假與自欺欺人。台灣人民不會因此有「雪崩式斷交」恐慌,只會加深對中國惡感,務實評估邦交國數目,進一步親近美日等民主文明大國。

中國背離台灣民意,既出自共產黨本質,也因統戰手法出問題。中共的威權專制特質,使它與民主為敵,視異議為寇讎,對民主台灣充滿敵意及野心。它透過政商代理人對台灣統戰,所謂讓利、善意,好處都落入買辦私人口袋,不僅激怒普羅大眾,自己也因聽信政媒讕言而與台灣民意對立。加上它在國際社會打壓台灣毫不手軟,嚴重傷害台灣人民感情,以致越來越招致惡感;類似情況其實也發生於香港。中國最應檢討自問的,在它大國崛起之路,何以越接近它的周遭國家社會,對它越反感;所謂「近悅遠來」,中國古有明訓,如今卻反其道而行,以致它大則大矣,卻得不到好感。

蔡英文既由台灣人民以絕大多數票數選出,身為總統,她的就職演說當然要為台灣這個國家及人民說話,說出主權國家的格局,回應台灣人民的期盼。美國即使關心演說內容,其官方還不至於公開干預。相形之下,中國卻一再對蔡英文要說什麼、該說什麼、不該說什麼,預設條件、預劃紅線,直接間接,指指點點,說三道四,招致台灣人民相當反感。我們要不客氣地說,台灣新總統就職演說,不可能取悅所有各方,唯對台灣人民負責。更重要的是,台灣人民愛好和平,對包括中國在內的鄰國毫無領土野心,也不會強迫別人當「台灣人」,值此新總統、新政局開展之際,台灣要昭告國際社會,我們雖遭遇困難,理應獲得世人更多肯定,享有更大國際活動空間,東亞及世界和平繁榮都將因此受益。

就台灣與中國的關係而言,和平的威脅一向不是來自台灣,雙方關係的障礙也一直不在與人為善的我國。球,其實是在中國手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