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謊言迷宮中的警棍大叔

兩年前的昨晚,憤怒人民攻進了行政院,接獲清場指令的員警用水柱和警棍,在天亮後清場完畢,事後一張「警棍大叔」作勢打人的照片,引發眾怒,不少網友誤將大叔指為涂姓員警,不但罵他是「狗警」,還將他的手機號碼PO上網,結果涂姓員警一口氣告了七位網民,已有兩人付了和解金。

明明不在場,更沒打人,涂姓員警為名譽奮戰,理直氣壯。警方也替他澄清,警棍大叔不是他,但是兩年過去了,警方始終沒查出是誰打人,也就是警方知道大叔不是誰,卻不知道大叔究竟是誰。

兩年過去了,警方始終沒查出當年行政院前驅離行動中打人的警察是誰。(資料照,記者吳柏軒攝)

這句話,騙得了誰?現場員警看過照片,沒人能夠指認警棍大叔是誰嗎?是自家人不辦自家人?還是明明知道是誰,卻寧可沉默包庇?

最新電影《謊言迷宮》描寫二戰後十三年,曾在奧茲維辛集中營毒害上百萬猶太人的德國軍人依舊逍遙法外,一位檢察官發願查明真相,卻被長官訓斥:「這會是史上頭一次,一個國家指控自己士兵的戰時行為,你是要所有年輕人都去質疑,自己父親是否曾是個謀殺者嗎?」他傲然回應:「是的,我正是這麼想,我要讓一切謊言和所有沉默…到此為止。」

奉命作戰的軍人與屠殺婦孺的屠夫,不應畫上等號。沉默卻是在包庇罪人、縱容罪人,德國有了良心檢察官,真相才能大白、民族才能重生。台灣連兩年前的警棍大叔都查不出來,從何清查歷史懸案?

《謊言迷宮》中堅持辦到底的檢察總長說了一句名言:「隱瞞真相才是毒藥,毒害我們尚待茁壯的民主。」執行公權力的員警理應尊重,逾越分際的暴力大叔才是焦點,誰在夾纏?誰在打混?( 藍祖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