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糖稅」

◎ 李佳欣

英國兒童每年攝取過量糖份,造成近三成孩子過重或肥胖,因此英國財政大臣歐斯本(George Osborne)十六日終於在國會宣布,為了對抗英國存在已久的兒童肥胖問題,將在二年後開始向含糖量過高的飲料商課「糖稅」,矛頭直指可樂、汽水等高糖飲料製造商。如果這些廠商未來不想被多課稅,勢必得改變配方,降低產品含糖量。

消息一出引發各界討論,除了名廚傑米奧利佛(Jamie Oliver)表態支持,當然也不乏反對聲浪,認為零食、糖果、蛋糕也是孩子肥胖的凶手,只針對飲料實在於事無補。

兒福聯盟調查,國內兒少每天喝飲料的比例是吃零食比例的二倍。(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不過據兒福聯盟調查,國內兒少每天喝飲料的比例是吃零食比例的二倍,含糖飲料受孩子喜愛的程度遠高於糕點類和餅乾,六十八%孩子每週會喝一至數次的含糖飲料。當我們看到英國孩子近三成肥胖或過重的驚人數字,其實也不用覺得誇張,現在台灣每四名孩子就有一名小胖子,跟英國比實在不遑多讓。

其實美國學者早在多年前就指出,過多的糖和酒精、香菸一樣,對身體有害而無利。除了肥胖問題還會造成代謝症候群、肝臟脂肪堆積和心臟疾病等。世界衛生組織更在去年指出,每人每天的糖攝取量應該要少於總熱量的十%,甚至是五%更好;不過以連鎖速食店的大杯可樂來看,只要喝一杯就糖爆表,更別提其他食物中的糖都還沒算進去,這種長期糖超量的飲食要孩子不胖也難。

從去年英國政府就開始高喊減糖大作戰,呼籲降低高糖份零食在各種通路的促銷量以及縮小每包的份量,現在則從飲料的「糖稅」開第一刀。反觀國內在高糖飲食上的政策規範仍顯得無感且無力,台灣的減糖大作戰,似仍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作者為兒福聯盟研究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