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莊國榮/「九二共識」和「台灣主體意識」 誰在鎖國?

莊國榮/政大公共行政系助理教授

「鎖國」這個字眼,一直是馬政府過去八年用來指責在野勢力不願傾中的超級大帽子。但是,「九二共識」和「台灣主體意識」,究竟是誰在「鎖國」?是誰在壓縮台灣在國際上生存和發展的空間?這個問題若不辨明,台灣將持續陷入錯誤和內耗的困境之中。

要辨明誰在鎖國,不是三言兩語說得清楚的。為了讓大家快速了解問題的癥結所在,我舉一個可能有人認為粗俗、卻淺顯易懂的例子來說明。

有一名黑道大哥要求包養一位傑出美麗的女子,並威脅她如果拒絕被包養,就會遭到羞辱,甚至傷害;若乖順聽話,這位女子不需要努力工作,就會有一些經濟利益。

對台灣文攻武嚇的中國,就像故事中的黑道大哥;主張九二共識、一個中國的台灣人,就像想要被包養的女人;堅持台灣主體意識、走自己路的台灣人,則是不想過著沒有尊嚴、被黑道掌控的生活,縱使一時間物質生活較為匱乏,她也甘之如飴,一步步往前打拚、成長,終於有一天,闖出了自己的一片天空,成為一個真正獨立自主的現代女性。她的未來完全由她自己決定。

幾天前我參加《走在風尖浪頭上─杜正勝的台灣主體之路》的新書分享會,看到杜正勝在教育部長任內所製作的《台灣古地圖》月曆。看到一幅幅橫擺的、洋溢著台灣主體意識的台灣古地圖,霎時間觸動了我的思緒。過去國民黨的教育,以中國為本位,在「本國地理」的地圖上面,台灣被扭曲成一個邊陲小島。其實,只有在把台灣放進僅僅和對岸中國在一起的地圖裡,台灣才會邊緣化;如果把地圖放大、換個視野,從政治地緣來看,台灣是面對中國,北從日本、南到菲律賓的東亞島鏈的中心點,台灣處在太平洋亞洲的關鍵樞紐上。

教育最重要的是要讓每個學生成為一個身心發展良好、有生命力的獨立思考個體,難道我們會希望把自己的孩子教育成別人的奴僕和工具嗎?同樣地,一個國家也要有主體性,當你看待自己在全球的位置時,要從自己的立足點出發,所謂「橫躺的台灣」,其實就是以台灣自己為中心所繪製出來的地圖。

面對台灣的未來,最重要的事,就是不要被「鎖進中國」。馬英九總統出訪中美洲期間,中國與甘比亞建交,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說明了馬政府「九二共識、一個中國」的兩岸政策,才是真正的鎖國政策,將台灣在國際上生存和發展的空間,全都鎖進了中國,鎖死在中國裡面。就像被包養的女人,要仰賴黑道大哥的鼻息才能生存下去。想到這一點,我就按捺不住自己激動的情緒,忍不住去批判馬政府的無能、沒有眼光、沒有勇氣,猶如一個沒有脊椎骨的廢物。

中國與甘比亞建交,顯然也是中國政府要給即將執政的小英政府一個下馬威;但我相信,堅持台灣主體意識的小英政府,絕對不會因此而將台灣鎖進中國。小英政府清楚地認知,台灣能有今天的民主自由和繁榮進步,是許多人流血流汗、甚至犧牲生命奮鬥而來的。這些年來,我們還看到許許多多的年輕人站出來捍衛台灣的主體性,展現出強大的力量,這是台灣非常寶貴的資產。唯有堅持台灣主體性,才是擺脫鎖國、讓台灣有尊嚴地走向國際社會的可長可久的正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