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黨國幽靈

歷經扁、馬十六年之後,中國國民黨既失去了總統,也失去國會多數。比起二○○○年的暫失政權,這一次,中國國民黨面臨的,也許是僅次於一九四九年被中國共產黨推翻的危機。

國民黨2016年徹底敗選,面臨也許是僅次於1949年被中國共產黨推翻的危機。(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但是,中國國民黨並不是正常國家的一般性政黨。它的中國屬性、流亡、殖民性格,藉由長期戒嚴一黨化形成黨國構造,以及環環相連的共犯結構、分贓體系性格,已然形成的惡質文化,仍然是台灣莫大的內憂。

二○○○年,民進黨執政,但國會無力相對支撐。黨國體系盤根錯節。政務官標榜中立,但事務官異常黨化的民主政治錯誤認知,在轉型正義未能著力。復辟力量環伺,形同黨國幽靈,不穩定改革無法真正改變沉痾。八年政權無法真正奠基、開展。

戴著面具的馬,二○○八年復辟了中國國民黨黨國政權。「騙」時代形成,歷經又一個八年,人民終於看出在台灣這個黨國和在中國那個黨國的邪惡連結。中國國民黨的某種殖民體質,比起對它曾長期依賴的台灣,似乎更附和於中國。此黨國,彼黨國,革命取代,左右卻成為複製鏡像。

在民主化發展之路進行著寧靜的自我重建和改造的台灣,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欲取中華民國、以完成其收拾殘餘在台灣的中國之統一大業威脅下,不得不戒慎恐懼地在維護民主價值與經濟發展的目標上,奮力作為。

人民唾棄中國國民黨,唾棄的既是黨國,也是不脫殖民性、一味想附和中國的反動屬性。比起二○○○年,人民再給民進黨機會,也相當程度參與了面對的政治工程。

台灣的國家重建、社會改造,困難重重。黨國幽靈仍然壓在我們這個從長期悲情歷史走出來,想要共同描繪一個小而美正常國家遠景的島嶼。不要讓「中華民國」體制成為綑身索或絆腳石,台灣人民要呼喊自由、呼喚民主,要讓世界知道台灣是一個國家,既非中國國民黨國,也不屬中國共產黨國。(作者李敏勇,詩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