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維冠紅黃綠 媒體黑白灰

◎ 李志鴻

維冠大樓倒塌慘案,報紙電視上曾有一堆專家學者官員加記者加不曉得名在哪裡的名嘴說是土壤液化所導致,逼迫政府要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區域。現在公布了,奇怪,維冠大樓所在不是紅色的,是黃色的,而且周邊一大片區域是綠色的!這些專家學者官員記者名嘴要不要去跳樓?我要說的重點是:新聞界請保持起碼的「不要瞎起鬨」這個水準,以免把自己的形象搞得越來越不堪。先做起碼的查證、多問問不同意見、冷靜持平的報導,有那麼難嗎?還有,別甚麼事情都問柯P,他沒那麼厲害甚麼都懂,甚至有點白目。我看反而是凡事都去問他的這些記者和記者的上司更白目吧!(作者任職建築業,台南市民)

因南台地震倒榻的維冠大樓。(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打房特效藥

◎ 林建德

受到南台震災影響,政府已公布國內土壤液化潛勢區域,內政部及營建署也表示將同步研擬配套措施,提出相關補救辦法。雖然這對房產市場的衝擊可以預見,特別是大台北等都會區,但在房價居高不下的時代,此舉無疑是「打房」的特效藥。

過去「居住正義」屢屢成為議題,政府也努力讓年輕人買得起房子,但房價降幅始終有限。如今或可等待液化區的房子調降,如此受益的將是那些買不起房的年輕人或中低收入戶,但這前提是務必確保他們所買的房子安全無虞。政府應當把握機會,雙管齊下,一併解決全民關心的「住的正義」問題。

(作者為大學教師,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