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電腦人腦輸贏的背後

AlphaGo和李世石的電腦人腦大戰,今天是五戰中的最後一戰,當前面四盤出現互有輸贏的時候,今天的輸贏已顯得不是那麼重要,或是不那麼刺激了!

世界矚目的AlphaGo和李世石的電腦人腦大戰,今天將進行最後一戰。(路透)

如果李世石第四戰也輸掉,今天最後一戰必定令全球發燒,各種形容詞都會出籠,這是一種人人都有的看熱鬧心態!

Google利用人類喜看熱鬧的心態,狠狠地替自己在A.I.上的研發做了一次無與倫比的行銷。今年一月二十八日,AlphaGo以五比零擊敗歐洲圍棋冠軍後,立即又拿出一百萬美元做為獎金挑戰世界第一的李世石,消息宣布當下,Google的股票大幅上漲四.四二%,換算市值漲了二百億美元。相對於Google為AlphaGo團隊投入四億美元,可見一項新科技的研發成功,它的投資絕對不能手軟,但是研發一旦有成果,其既淑世亦獲利的回饋,真是難以估計!

人腦電腦大戰只是未來更多商機的一個引爆點,Google Deepmind的執行長哈薩比斯就說,AlphaGo只是他們研發A.I.電腦的一部分,人類的醫療資源開發與地球氣候變遷問題的研究與解決,才是他們的研發重點。

也可能蘋果或三星手機集團要小心了,哈薩比斯也提到如何將A.I.人工智慧運用到手機上,讓使用者產生更寬廣的連結和互動,他甚至說再過三、五年可能會有這方面的突破!

這次,李世石只是剛好被Google選上,他只能代表自己,並不代表人類。

AlphaGo後面有一個龐大的人腦教練團,非李世石一人所能敵!因此所謂「電腦人腦大對決」只是一個簡化聳動的標題而已。

如果李世石也組一個A.I.隊,訓練一個AlphaDon’tGo的電腦,來和AlphaGO對決,這才是一個公平的對決!(鄧蔚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